[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招商投资 > 正文

企业谋求转型因势而变获生机 张坂雕艺抱团出征

2015-07-24 16:45: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坂雕艺抱团出征

大师馆作品受到消费者喜爱 (刘倩 摄)

本报讯 (记者 郭子芳 刘倩 通讯员 邱尚长)“全世界每四座宗教木雕中,就有一座出自张坂。”张坂雕艺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福建泉州的文化瑰宝,传承千年的张坂雕艺已随着“海丝”走向东南亚乃至全世界。

发展至今,张坂雕艺产业已延伸出宗教佛具、现代家具、园林建筑、室内装饰装潢、旅游工艺品等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涌现出40多家规模以上雕艺企业,产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然而,面对如今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张坂雕艺产业也在积极谋求产品和市场转型,以区域品牌形成合力闯市场。

产业抱团展示 打响区域品牌

“就在前几天前,两个来自湖北的顾客在泉州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了台商区雕艺馆,挑选了4件合计价值近10万元的黄泉福大师的作品,要送到美国去。”张坂雕艺协会秘书长骆培源告诉记者。骆培源所指的雕艺馆位于张坂镇上塘雕艺街,总建筑面积8600平方米,是近年来张坂雕艺行业“抱团”最为集中的体现。自去年9月开馆以来,已接待访客数万人次,全馆已交易100多件作品,价值约200万元,成为泉州市乃至福建省为数不多的区域雕艺作品展示中心。

走进雕艺馆,第一层为大师馆,分别展出黄泉福、卢思立、孙文宏、倪世杰、孙文勇、郑君亮、杨庆聪、郑君标等八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力作;第二层为精品馆,主要展出历届展会获奖作品;第三层为综合馆,展出规模以上雕艺企业的佳作珍品。即使是对雕艺行业无甚了解的顾客,也能通过这个集中展示区域进行较为全面的艺术鉴赏或对比。

“酒香也怕巷子深”。雕艺展览馆作为展销一体平台,让更多优秀的雕艺人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以前的观念相对比较传统,认为只要产品好,肯定会有人知道。但是现在市场不一样了,产品如果没有整合营销,便无法在市场立足。”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郑君亮表示,张坂雕艺近几年通过大力宣传,这张“文化名片”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据骆培源透露,未来展馆还将引入台湾雕艺、文创方面相关企业,促进海峡两岸雕艺产业的交流和发展,进一步扩大张坂雕艺的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

今年,张坂雕艺馆还将作为重要评级考试的考点,“张坂雕艺协会正在积极配合泉州市组织的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评选,雕艺馆将首次作为木雕、根雕类的现场考点,参赛者将在限定时间内在雕艺馆现场创作。”骆培源介绍,参评评委将从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专家评委库中挑选5个、7个或者9个。未来,在区、镇两级的领导下,张坂将进一步做强做大雕艺产业,扩大在木雕、佛像、宗教用品生产和销售上的集中优势,使得“张坂木雕”以一个响亮的文化品牌打出去,从现有的国内和东南亚市场逐步辐射到全球市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