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德化美湖镇美湖村:村民试种太空蔬菜 产量高得来不及卖

2015-08-04 11:01: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民试种太空蔬菜 产量高得来不及卖

专家称太空蔬菜维生素含量高于普通蔬菜2倍以上且更加美味可口

球型太空茄子直径达20厘米

西红柿颜色各异

本报讯 (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李宏图 文/图)茄子有常见的长形,也有球形的;西红柿颜色各异,大小不一;辣椒里能尝出甜味来……这些蔬菜在德化美湖镇美湖村村民林让燕的种植大棚里一一亮相,它们都有一个霸气的名字,叫太空蔬菜,一上市就走红市场。记者近日前往一探究竟。

美湖村是市级扶贫村,村民林让燕今年45岁,在田地上耕作了12年。今年年初,他引进一批太空蔬菜种子进行试种,“主意是村主任出的,种子是镇、村两级支持的。”在他的蔬菜大棚里,记者看到不少茄子是球形的,个头很大,直径近20厘米。就算是常见的长条形茄子,也比普通的粗壮了许多。而西红柿不仅有红色的,还有黄色、绿色、暗红色的,美其名曰“太空红钻”“太空黄钻”“太空绿钻”和“太空黑钻”。它们个头较小,直径只有两三厘米,但皮薄、汁多、味道甜。

林让燕引进的太空蔬菜约有十余个品种,除了茄子和西红柿外,还有豇豆,辣椒、葫芦和砍瓜等。他告诉记者,太空蔬菜进入市场后,顾客见它们颜色、形状各异,一开始有些疑虑,但一尝后就大胆买了。太空蔬菜除了口感好,产量也高。令他喜忧参半的是,由于是第一次种植,不知道产量那么高,大棚里密密麻麻的西红柿来不及采摘出售,有的就只能烂在地里了。他说,有了这次经验,以后种植就会连包装、销售等方面都考虑进去。

那么,太空蔬菜到底好不好,是不是转基因食品?记者请教了泉州市农科所副所长庄卫东。他介绍,太空育种让生物基因发生变异,为自源基因,而转基因食品则需要通过外源基因转入,所以太空蔬菜不是转基因食品。有市民担心利用高能粒子辐射完成的太空育种,会不会对人体产生辐射?有关专家认为,很小剂量的高能粒子辐射就能引起种子基因突变,这些微量辐射一般不会在种子内积累,更不会残留于这些太空种子的后代体内。

简单来说,太空蔬菜种子是将普通蔬菜种子搭载于航天卫星,经过太空失重、缺氧等特殊环境变化,内部结构发生激变,返回地面后,再经农业专家多年培育而成。也就是说,种子上天走一遭,只是完成“太空升级”的第一步,真正繁复的工作,是随后进行的地面培育、筛选和验证。蔬菜品质提升是太空育种的一个主要方向,有的太空蔬菜维生素含量高于普通蔬菜2倍以上,微量元素如铁、锌、铜、磷、锰、胡萝卜素的含量也有提升。太空蔬菜比普通蔬菜更加美味可口,如有的太空甜椒可直接生吃,味道微甜,清脆爽口;太空紫红薯生食味甜,水分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