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鸿山300年“四世一品”宗祠 年久失修风化严重

2015-08-07 10:50:40 林永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林永清 实习生 李赐)在石狮,大大小小的宗祠有数百座,鸿山东埔村的“四世一品”邱氏宗祠最为人所知。该宗祠历经近300年,是施琅收复台湾的见证,也是福建省涉台文物保护单位、石狮市文物保护单位。但因年久失修,风化严重。

在现场,海都记者看到,这座宗祠已经有些破旧了,屋顶上长了很多野草,在宗祠的内部正厅,一块写着“四世一品”的牌匾悬挂于高堂之上,两边柱上一对联写着“平金厦靖澎台四世一品,封大夫授都督千秋永名”。但宗祠的情形不容乐观,天井的一处柱梁已经严重变形,柱梁上方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天井的上沿虫蚀严重,出现了不少镂空的部分;天井的另一处上沿的木头和砖瓦已经部分滑落……

村民老邱介绍,自1680年起,先人邱天胜随福建水师提督万正色将军平定金、厦两岛,1683年又作为施琅的副将军出征澎湖、台湾,屡建奇功。康熙三十六年七月十九日,康熙皇帝下诏敕封邱天胜为一品大员,连同其父邱道凤、母王氏,祖父邱来治、祖母王氏,曾祖父邱孟春、曾祖母王氏等三世亦受恩荣赠一品的敕封诰命,故称为“四世一品”。邱天胜被立专祠,谥“武烈”,并于雍正丁未年(公元1727年)建祠,一年后竣工。

“四世一品”邱氏宗祠风化如此严重,为何没有相关单位维修?昨天,石狮博物馆馆长李国宏介绍,“四世一品”祠堂所有权属于邱氏宗族,日常管理和维护都由宗族负责,但该祠堂也是涉台文物保护单位和石狮文物保护单位,石狮文物保护单位也会负责其相关文物的管理和维护。

李国宏表示,去年他们已经到现场做了勘察,但因按规定要走程序,且过程较为严格,所以时间拖得比较久,“目前我们已做完保护规划,现处于论证规划的阶段,等通过论证后就可以开始修缮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