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高层动态 > 正文

转型升级要一步步做实 郑新聪带队到永春调研

2015-08-11 08:54: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郑意凡)为贯彻福建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泉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昨天,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带队到永春调研,看项目、走企业、谈转型。

上午在蓬壶镇,看到天沐集团正在打造一个“温泉养生、田园修养、丛林探秘、茶禅胜境”为主题的温泉度假综合体,郑新聪肯定企业经营理念,希望就地造景,保护好生态和旅游资源,并做好运营和售后管理。在汤城村,以前传统的草菇培育,现在转变为工厂化运作、一年可种八季,让农民不用再“看天吃饭”。企业负责人反映:“购买设备政府可补贴50%,但要等验收后才能拨付,有一定滞后性。”郑新聪交代相关部门研究在补贴制度中推行容缺预审制,让补贴像及时雨,用在企业最急需的当口。走进美山村,这里村道整洁、绿树成荫,风景历历如画,亲水景观走廊成为村民休闲好地方。郑新聪说,美丽乡村建设最实在,受惠面最广,要与生态旅游相结合,保护好生态资源,建设“会呼吸的河道和堤岸”;要完善垃圾、污水排放设施,引导农民养成好的卫生习惯。一都镇美岭村是昔日脱贫致富的明星村,如今在发展村办产业的同时,不断建设花园式现代化新村,抓好教育、安居等惠民工程。郑新聪说,美岭村是村级组织建设的一面旗帜,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老典型有了新风貌。

下午,郑新聪来到南德针织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引入日本先进设备后,一个工人可负责十台机器,一条流水线可节省100多名人工,智能服装吊挂系统还能实时反映和控制各岗位的生产状态。“越早转型,越早掌握主动。”郑新聪鼓励企业加快“机器换工”,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提升竞争力。随后,在泉永机械,看到企业正加快引入数控装备,提升质量标准,进军军工产业,郑新聪说,在国家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下,工程机械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企业要对发展有信心,相关金融机构要加大支持力度。

在紧接着召开的座谈会上,郑新聪希望永春做足农业优势,用工厂化、集约化理念做大特色农业,推动农业“接二联三”融合发展,将老醋、养脾散等老字号品牌做成产业链;要逐行梳理,摸清调整重点,引导矿业向综合利用、新能源新材料转变,引导纺织鞋服加快技术改造、做优品牌营销,继续做大做强生物医药、香品等产业,培育新增长点。同时,要建平台、促转型,争取至少引进一家综合创新平台;要引龙头、做增量,发挥侨乡优势,加强招商对接,鼓励更多乡贤来泉投资,用好招商项目跨县落户利益共享政策;要做实生态文章,统筹生态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经济试验区建设。

“发展的事,就是要一步一步做深做实。”郑新聪强调,各地要全面领会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增强转型升级的紧迫感和作为意识,抢抓机遇,稳步前行。要结合“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全面摸清产业升级路线图。“广大干部抓转型升级,要像抓刚刚过去的台风防御战一样,抢在前头,下到一线!”

泉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翁祖根参加调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