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招商投资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一企业自建创业园 入驻项目租金全免

2015-08-12 16:39:2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企业自建创业园 入驻项目免租金还享受创业指导

创业项目评审 (派顿 供图)

创业园全景 (派顿 供图)

民营企业自建或运营一个创业园,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对入驻企业租金全免却不多见。

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天使投资机构已经开始尝试这样一种模式:不仅为初创团队提供资金,还提供包括技术、人力、培训、管理、法务、场地等资源在内的全方位孵化平台。“简单来说,我们的创业园及天使投资机构就是要推动项目真正落地。”福建夸克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陈伟坤说。

□本报记者 郭子芳 刘倩 郭慧杰

创业创新催生创业园

6月底,陈伟坤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第十届中欧工商峰会。中欧工商峰会被认为是中欧工商界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深远的定期峰会,获得中欧政经界和工商界的高度认可,这一届福建省只有两名企业家受邀参加。而陈伟坤通过这次峰会又结识了很多领导、专家、企业家、知名学者,为创业园积累更多更优秀的资源,同时参考借鉴国外已成功的创新创业模式。

陈伟坤的另一个身份是派顿(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夸克投资公司的孵化平台就建在派顿公司大厦内。“夸克是一种基本粒子,也是构成物质的基本单元。而每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基本粒子,希望通过创业园,吸纳新的好项目,并通过整合我们多年积累的有效资源,帮助项目落地。”陈伟坤告诉记者,去年6月投入使用的派顿创业园,规划面积约12000平方米,目前园区已基本建好,并已有多个项目入驻。对于扶持园区项目的资金来源,前期的一些资金投入完全来自于自身传统产业的盈利,将来会设立创业投资基金,聚拢更多的资金,搭建一个完善的投资平台来完成创新项目和资金的对接。

“早在几年前,我就打算建这样一个创业园,当时也跟国外专家、国内高校探讨过,最后确定下来是在前年11月,我去美国加州多个高校和创业机构考察后。通过考察,我发现我们的整体思路与他们已经在运营的模式有很高的契合度,于是正式开始筹建创业园。”陈伟坤表示。

三大领域项目可入驻

不同于其他民营的产业孵化基地,派顿创业园拥有独特的优势,“现在有这样一部分创业园的存在,他们建园就是为了寻租获利和获得政府补贴,但派顿创业园里的所有项目都是免租金的。”陈伟坤说。

如果你以为免费得到资源只是因为夸克投资了项目,那就错了。事实上,并不是园区内所有项目夸克都有投资,“没有投资的项目,我们也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别人可能会说,你图什么呢?我认为跟这些有想法的年轻团队交流本身就能获得很大的收获。当然,想要入驻的项目都必须符合创业园的三大投资方向,我们才会接纳入园。”陈伟坤说。

据了解,派顿创业园作为鼓励青年人创业的平台,目前重点关注三大产业领域的创新项目,包括:科技信息产业(移动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等)、健康医疗产业(轻型医疗设备、健康医疗信息平台等)、文化创新产业(文化的传承及创新融合等)。

今年泉州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营造更加便利宽松的大众创业环境,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建设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派顿创业园与华侨大学等多所高校共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与实训基地,对于大学生创业项目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和项目指导、资金扶持等。

陈伟坤表示,创业园可以提供良好资源给项目,包括企业家人脉、法务、政策研究、媒体资源和创业辅导等等,这些都是初创阶段的企业很难获得的资源。创业项目负责人在初创期,往往对业务层面比较熟悉,但对于一个完整的公司运营体系,他们往往没有太多经验。在这些方面,创业园都将有创业导师进行相应的辅导和指引。

在派顿创业园门口,记者看到几家入驻项目已经挂牌。“这些都是初创企业,有的项目是做智慧旅游平台的、有的项目是做大学生兼职、创业、就业服务平台的,只要符合创业园的三大领域,都可以申请进驻。”

致力打造国内国际创新项目对接平台

“一个多月前结束的2015年首届华侨大学‘创青春’大学生创业竞赛,创业园就对获奖项目提供不同力度的资金支持。”身为此次竞赛的评委和导师,陈伟坤告诉记者,这些项目中,有不少项目十分出彩,有医疗类的、科技类的、信息类的,有些项目在接受项目指导后做了改进,效果令人满意。通过提供项目启动资金,企业可以了解这些创新项目的运行阶段性成果,还可以发现更多的人才,在头脑风暴中碰撞出更多有价值的想法。

但创业园的追求还不止满足于大学生创业项目扶持或国内初创项目的孵化。

“我去国外考察的时候有一个很大的感触,就是国外的对接项目,机构诉求很清晰,体系也比较完善,项目落地效果明显。之前我去美国是对接了一个创业机构K5,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是两名分别来自以色列和中国香港的专家、教授,他们既是机构的项目对接人,又是研究专家。他们有一个项目,是汽车公司与高校一起研发的碳纤维刹车系统,通过机构整合了企业的技术资源、资金,并对接高校场地和学生,仅三个月时间就成功研发出产品来。也有很多项目在进入机构后,通过机构的帮助,项目得到了快速的完善和发展,而项目本身也获得几倍于原来的估值。”陈伟坤表示,希望通过创业园平台,未来能与国外同步将他们的创新项目引到国内落地,同时,也能把国内适合的项目介绍到国外去,两方面都能加强对接,获得发展先机。

随着网络的普及运用,未来的国际性项目融合会越来越频繁。陈伟坤相信,现在还处于雏形阶段的创业园不仅会成为国内的创新创业平台,也将会成为一个国际性的载体,下一步,夸克也会努力将欧洲国家、美国、以色列等地区的创业项目和投资机构对接起来,把身边的好项目输送到国外落地,把国外的好项目输送到国内落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