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288年前石狮鸿山就有教育基金 最高可奖励银子六十两

2015-08-13 15:32:06 林永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林永清 实习生 邱媛媛)村里青年赴考及第者,可获村里的教育基金奖励,最高可奖六十两银子。昨天,海都记者从位于石狮鸿山镇东埔村的石狮海峡渔文化博物馆获悉,在288年前,该村就开始奖教助学,该村族谱上记载着一条雍正年间的士子领银族例证实了这一点。

上述博物馆馆长邱国凹介绍,清代康熙年间,村里的贤达邱天胜以军功被诰封“四世一品”,谥“武烈”,在雍正丁未年(公元1727年)建祠,一年后竣工。因用来建祠的公银还有剩余,村里的贤达就倡议建立村中助学基金,并提倡有能力的人量力捐资,扩充经费,第二年,正式定下了士子领银族例。

族例对村里青年赴考及第者有详细的奖励细则,其中最高的可奖励六十两银子,具体为:文生赴院试者,每人给银一两;文生赴乡试者,给银六两;文生赴会试者,给银六十两;武生赴院试者,每人给银五钱;武生赴乡试者,给银三两;武生赴会试者,给银二十两;出贡者(编注:凡屡试不第的贡生,可按年资轮次到京,由吏部选任杂职小官,某年轮到,称为“出贡”)给银十两;不能读书者不能冒名应试领取公银家用等。

除了设立士子领银奖励细则外,族例还要求读书人要尊师孝友、严于律己,以求成名显荣。邱国凹表示,奖教助学是该村的一项优良传统,现在,该村还设立了奖教奖学基金会近十个。

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表示,石狮境内群众集资、捐资助学历史悠久,早在明朝万历年间,永宁东瀛刘氏家族就集长老议事,商量各家参照资产,每年拿出一点余资,购田,以资助族中学子。虽然东埔村的领银族例不是石狮最早民间的奖教助学,但是它的模式是最完善的,且经费充足、经营规范,是教育基金的一种模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