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洛江凤栖杜氏:700年间10次修谱 攒下珍贵史料
2015-08-14 09:35: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凤栖杜氏大宗祠始建于明嘉靖年间,虽历经数代,然叠有修缮,故保存较好。自十五世祖拙隐公起,凤栖杜氏开始修谱,700年间已达10次,族谱跨度之大,所费心血之多,可想而知。

拙隐公祖训匾额高悬于宗祠内

拙隐宗风 积德传家

“说到杜氏典范,当首推十五世祖拙隐公。”杜新兴说道,拙隐公生于宋末元初的乱世之中,但却能“构祠承先、拓业贻后”,而且首修凤栖杜氏族谱,功不可没。现在,在杜氏大宗祠内,还挂有来自拙隐公的“祖训”匾额,上书“积金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守;积书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读;不如积德于冥冥之中,以为子孙无穷之利”。这祖训词朴意旷,说白了,就是劝勉子孙做好事做好人,多做泽及桑梓、社会之事。

在杜财强、杜新兴等人的带领下,我们又参观了始建于宋末元初的凤栖昭灵宫。这座古老庙宇旧名“崇真殿”,至于何时更名昭灵宫,已无史可考。杜中士在《凤栖杜氏拙隐公祠祀》一文中载称,“(拙隐公)仗义构崇真殿,为乡人祈年报赛之所”。可见,拙隐公是崇真殿的创建者。步入庙宇,只见处处古风流逸,檐牙之间皆有花纹彩饰,天井内还置有四角青石亭,顶端高举宝葫芦,两边燕翼飞扬,煞是美观。正殿所祀神佛颇多,有三天师、圣祖娘娘、真君公、杨二帝、加泽侯、伍舍人、三舍人……据说拙隐公建宫庙之时,就有“收十八宫门归崇真”之说。

《凤栖杜氏拙隐公祠祀》还称,“乡人崇公(拙隐公)之义,德公之深,共塑公像于殿”。果不其然,我们发现昭灵宫的右殿就是拙隐公的檀樾祠,祠内有四字高悬于梁——“崇功仰德”,令人看了肃然起敬。翻开凤栖杜氏族谱,见内文阐释称,“拙隐精神就是尊道贵德、积德传家”,数语寥寥,细思之下,却不免惊悟“拙隐”二字的奥旨遐深。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