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2015全国百强县排名名单公布:晋江南安石狮上榜

2015-08-24 08:38:00 陈紫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国百强县排行晋江蝉联第五 南安、石狮分列第54、第60

东南网8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紫玄)第十五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名单日前公布,福建晋江位列第五,与上年持平,也是十强中唯一的福建“选手”。

榜单的前四名则被江苏包揽,其中江阴市、昆山市并列第一,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分列第二、三、四名。除晋江外,福建上百强榜的县还有福清(列第50)、南安(列第54)、石狮(列第60)、闽侯(列第68)、长乐(列第92),而去年位居第74位的龙海市无缘今年百强。

海都记者昨日从晋江市政府办公室综合科了解到,去年晋江GDP达到1492.86亿元,增长9.8%;财政总收入198.02亿元,增长8.33%;经济总量超过了福建省内的莆田、宁德、南平等三个地级市。即使在今年上半年困难的形势下,晋江GDP仍完成了666.5亿元,增长9%,财政总收入96.03亿元,增长5.8%,在全国县域五强中排名靠前。

相关报道>>>

2015全国百强县排名名单公布 晋江列第五 福建6县市上榜

8月22日,全国县域经济专业研究机构社会智库中郡研究所发布《2015县域经济发展报告》,第十五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揭晓。福建省有6个城市上榜,分别为晋江市(列第5)、福清市(列第50)、南安市(列第54)、石狮市(列第60)、闽侯县(列第68)、长乐市(列第92)。

江浙鲁包揽65个 9省无一上榜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是全国经济的重要基础,也部分反映出一省的经济实力。而在最新的全国百强县榜单中,苦乐不均的现象颇为明显。

记者统计发现,江苏、山东和浙江三省共65个县上榜,而甘肃、广西、贵州、海南、黑龙江、宁夏、青海、西藏、云南等9个省份无一城市上榜。

22日发布的第十五届全国百强县,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其中江苏省数量最多共26个,比去年增加了2个,其次依次为山东21个、浙江18个、辽宁7个、福建6个。

记者统计发现,去年的名单中,江苏省有24个县市榜上有名,是全国上榜最多的省份。在前十名中,江苏占了6席,显示了江苏强大的经济实力,其中江阴、昆山并列第一名,张家港、常熟、太仓分列第二、第三、第四,宜兴居第七。

江苏包揽前几位 “辽宁现象”淡化

江苏包揽了榜单的前五名(第一两市并列)。该省的经济实力近年来大有赶超“老大哥”广东之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GDP总量为34526.64亿元,为全国最高;江苏紧随其后,为33926.90亿元,这两个地区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3万亿俱乐部”成员。不过在百强县榜单中,广东仅1县上榜。

在新常态下,今年公布的百强县有三个特征性板块发生了变化:“辽宁现象”板块淡化,发展速度下滑,百强县数量减少;“苏北速度”板块分化,内部相对速度和质量出现较大差异,发展格局进一步调整;“中三角崛起”板块强化,保持并增强了中三角百强县在全国百强县中较快的发展势头。在中三角地区中,三湘首善长沙县“一马当先”,连续8年居中西部第一,成为中国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标杆。

数据显示,长沙县2004年位居65位、2008年排37位、2014年跻身全国十强位列第九,今年再进一步升至第八位,牢牢占据中西部第一的位置。长沙县官方透露,2014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人民币1100.6亿元,同比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504元,增长9.8%;完成财政总收入207.2亿元,增长15.1%;完成工业总产值2128.2亿元,增长12.5%。今年上半年预计完成财政总收入107.3亿元。

晋江连续4年排名第五

本届排名中,福建省有6个城市上榜,分别为晋江市(列第5)、福清市(列第50)、南安市(列第54)、石狮市(列第60)、闽侯县(列第68)、长乐市(列第92)。南安和石狮的名次均比去年提高了1位。记者统计发现,晋江从2012年开始,已连续4年排名第五。

去年福建省有7县市入选,分别为晋江市(第5名)、南安市(第55名)、石狮市(第61名)、龙海市(第74名)、福清市(第53名)、闽侯县(第71位)、长乐市(第95名)。今年龙海市跌出百强榜单 (中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