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宝宝误喝电蚊香液续:家中“毒品”不少 家长们切记收好

2015-08-25 07:45:0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妈妈发个朋友圈 宝宝喝下电蚊香液●追踪

医生建议危险物品应放置小孩不易接触的地方

早报讯(记者 麦彬彬 实习生 白亦锦)妈妈低头发个朋友圈,宝宝竟然误喝电蚊香液,所幸宝宝被及时送医抢救才没有出大事。此事经早报报道后,引发市民广泛关注。据了解,小孩误食蚊香液、洗衣精、洗手液、洁厕剂等清洁消毒液体的事件并不少见,更有小孩误将干燥剂、大人服用的药物、纽扣、硬币当成糖果误食。这些物品对人体伤害有多大?如何防范小孩误食?不慎误食后又该如何处理?记者就此请教相关专家。

消毒清洗剂腐蚀性强 对消化道伤害极大

“误食蚊香液、洗衣液、洁厕剂等清洁消毒液的情况日常急诊中并不少见,误食者以尚无辨别能力的小孩为主。”昨日下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杨建胜告诉记者。

他介绍,诸如此类的清洁消毒液、干燥剂等,虽然毒性不强,一般情况下不会对个体生命造成致命性的威胁,但它们具有较强的腐蚀性,尤其是浓度较高的洁厕剂,不慎误食后极有可能损伤消化道,严重时还会造成胃溃疡、胃穿孔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这些清洁消毒液大多是含有酒精等挥发性物质,误食后症状多为恶心、呕吐。而在呕吐时,如果不慎呛入肺部,极有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这在临床上也是较为棘手的问题。”

杨建胜提醒家长,不要将电蚊香液、洗衣液、洁厕剂、消毒液等放在小孩容易拿到的地方,更不要将这些液体物品分装进饮料瓶中,这样孩子很容易将饮料瓶里的东西误认为是饮料,反而容易造成孩子的误食。

“一旦发现小孩不慎误食这些液体,建议立即给他们服下100-200毫升的牛奶或生蛋清,保护消化道黏膜。如果误食的量极少,小孩并无不良反应,注意观察些许时刻便可;如果误食的量较大,小孩出现明显的恶心、呕吐,甚至昏迷等症状,应立即送往医院就医。”

坚硬小物件更要命 当心宝宝当糖误食

记者调查了解,除了误食蚊香液、洗衣液、洁厕剂等清洁消毒液体外,硬币、纽扣、螺丝螺母等坚硬的小物件也是急诊中常见的小孩误食的物品种类。

杨建胜介绍,3岁前的小孩处于口腔敏感期,是通过口腔来认识物品的。由于宝宝在婴儿期没有分辨危险的能力,但是宝宝的好奇心又足够大,很容易随手抓到一些小物品就往嘴里送。

“此类坚硬的小物件一旦被误食,很容易造成消化道堵塞,严重时还会引起食管穿孔、胃穿孔、胃出血等消化道严重损伤问题。而且这些坚硬的小物件很难自然排出体外,多要靠手术。”

因此,杨建胜提醒家有宝贝的爸爸妈妈们,一定要将家中硬币、扣子、螺丝螺母、别针、珠子等坚硬的小物件收纳好,尽量不让小孩接触,避免他们误食此类物件。此外,杨建胜还建议家长们要将家中的药物“藏”好,以免小孩将其以为是糖吞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