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党政代表团苏州等地考察侧记

2015-08-26 18:07:1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取经“先者之道” 启迪“发展之路”

——区党政代表团苏州等地考察侧记

取经“先者之道”,启迪“发展之路”。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党政代表团赴苏州工业园区、昆山、上海等地进行学习考察,在4天的紧密行程里,代表团日夜兼程、马不停蹄实地考察了20多个企业、项目、工业区等单位,重点学习借鉴这三地在深化对台产业合作、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向苏州工业园区、昆山、世茂集团学习什么?从展示大厅、企业车间到项目现场,代表团成员一路风尘仆仆,认真听、仔细看,不停记、不时问、反复议。从城市建设到产业创新,从招商引资到保障民生,大家揣着问题,在学习中体会感悟,在研讨中凝聚共识,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坚定加快泉州台商投资区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这次学习考察,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路、受到了触动。

考察期间,台商区还召开苏州、昆山台商招商推介会并与长三角惠安、泉港、台商区商会的乡贤们恳亲座谈。区领导在学习考察时指出:台商区的发展等不起、慢不得,在新一轮发展的征程上,台商区如何抢抓机遇,用新理念、新思维、新观念适应新情况?三地之行,为我们进一步打开了思想“总开关”。

规划领先 一路领先

11日,代表团首站来到了苏州工业园区。一座崛起的新城,一幅壮丽的画卷。恢宏的气势、科学的规划、现代化的展览手段,站在巨大的城市规划发展沙盘前,总面积约288平方公里的苏州工业园区,令人震撼。

坚持规划领先,苏州工业园区一改单纯的工业开发区模式,把工业园建设纳入整个城市化建设大范畴,以城市化理念来打造园区。在创立之初,苏州工业园区就由中新双方专家借鉴新加坡和国际先进城市规划建设经验,编制高标准的总体发展规划,科学布局各项城市功能,先后编制实施了300多项专业规划,并建立一系列的刚性约束机制来保证规划实施始终如一,实现“一张规划图,管了二十年”。而苏州工业园区的中心商务区金鸡湖,建成后与20年前的规划图几乎一模一样,令人惊叹。

“我们既看到了差距,也看到了希望,更增添了信心和动力!”台商投资区同样是一座正在崛起中的新城,挂牌成立至今走过5年多的风风雨雨,“苏州之行更坚定大手笔规划的理念,借鉴他们的经验,结合我区的实际,坚持“富规划、穷开发”,继续请名院、聘大师、借外脑,高标准做好全区规划工作。”区领导表示。

做优环境 宜居宜业

走入苏州工业园区,宽敞整洁的大道,生机盎然的公园绿地,功能完善的城市配套,一行人仿佛踏入了一座现代化的世外桃源。每一处的环境都很精致、很优雅,大片的绿地,完善的配套,精细的管理,打造出一流的生活环境。

“这样的环境是怎样营造的?资金从哪里来,效果如何……”代表团成员围绕着一个个话题展开了热烈交流,更向三地的负责同志连连发问。

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苏州工业园区先后投入近400亿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高标准建设了环金鸡湖中央公园、湖滨大道、文化水廊、红枫林等一批城市品牌,成为城市的亮点工程,绿化覆盖率超过45%,区域环境保护指数位居全国国家级开发区之首,园区成为全国首个“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

“这些城市建设经验对于我们来说都非常宝贵,打造高品质的软环境,是聚集人才、商气、财气的重要保证。”代表团成员纷纷感慨,要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开发,加快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要善于策划生成项目,依托洛阳江,百崎湖等优势,打造富有特色的城市品牌。同时,要注重提升生态绿色工程,精心筛选绿化树种,今后打造成富有我区的区花、区树等。

创新驱动 产业集聚

行走三地,所见所闻,创新犹如一股新鲜血液,渗透到各地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已然成为推动加快发展的强大引擎。

——苏州工业园区以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为主阵地,累计建成各类科技载体超380万平方米、公共技术服务平台30多个、国家级创新基地20多个,每年新增科技项目约500个,拥有各类研发机构356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54家。

——昆山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大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产业规模化,科技对工业进步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

——两地非常重视科技人才的引进,苏州工业园区有博士1200多人,研究生1.6万人。昆山有18名院士,高科技人才的引进,推动了两地的科技创新。

“与苏州工业园区、昆山一样,新常态下台商投资区的发展充满希望。”考察中,区领导反复强调,台商区要保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定力。目前台商区的产业基础仍然较为薄弱,支柱产业仍以纺织鞋服、石材加工等传统产业为主,新兴产业园区建设仍然较为缓慢,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更需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强化高科技人才支撑,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特别是在政府加大投入加快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和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上下功夫,打造工业4.0。

招商引资 筑巢引凤

在对台产业合作方面,昆山是一座与泉州有着“共同话语”的城市。如今的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地区。

在座谈中,代表团就园区运行、项目推进、招商引资等方面与昆山市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面对考察组成员的疑问,昆山市的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解答、倾囊相授,使成员们受益匪浅。特别是在招商引资问题上,昆山采用“链条式招商”法、瞄准大企业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的模式引起了考察组成员的共鸣。

考察中,代表团邀请了苏州宿迁工业园区管委会招商与经济发展局局长张震苏作招商引资专题工作讲座。认真倾听、密集发问、详细记录,在这里,代表团成员如饥似渴,寻找着可在本区、本系统复制、推广的制度和措施。

目前,台商区大的项目少,台资企业少,更是缺少百大企业作为龙头支撑,要招大引强,就要选择和瞄准国内外优强大企业,想方设法,不遗余力,集中全力,力争能引进一到几个世界500强或者是跨国公司落户。要加快载体,特别是工业园区的建设,加快惠南工业园区的拓展提升,超前谋划全区的产业园区征地拆迁和土地整理工作,为产业提前配套。同时也要注重服务好现有企业,营造良好的环境,以此来吸引大的龙头企业入驻。

昂首向前 展望台商区4.0

“这次到苏州工业园区、昆山和世茂集团学习,人家强劲的发展势头给我们带来了思想上的洗礼、观念上的碰撞和思路上的启迪。”

“要进一步提升规划设计,做到规划4.0。”

“要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做到工业4.0。”

“要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做到招商4.0。”

“要进一步提升效能服务,做到政务服务4.0。”

考察期间,区领导提出了“规划、工业、招商、服务”四个“4.0”,深入谋划明年和“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思路,做细做深做透,加快发展步伐。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大家感慨地说:世茂集团创新思路,勇于挑战极限为我们带来了思想解放的清新之气;苏州工业园区、昆山无疑为我区建设提供了一个可学可鉴的样板。我们就应该在这样的考察中找差距、学经验,在比较中反思,在借鉴中奋进。台商区基础设施建设初见成效、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显著,已经具备了高速发展、科学跨越的坚实基础。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台商区将进一步明确思路,振奋精神,聚集优势产业,打造高位平台,一个产城融合发展、群众安居乐业的现代化精品园区即将喷薄而出。

□本报记者 杨婷婷 游怡冰 通讯员 许诗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