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三项安全生产检查持续到年底 危化领域违法一律顶格处罚

2015-08-27 08:16: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起,泉州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天津港“8·12”事故后,又立刻开展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和油气管道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三项行动都将持续到年底,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目前,在三项行动中,全市共检查企业7806家(次),排查一般隐患5889项、重大隐患66项,整改率分别达到94.9%、92.4%;打击非法违法行为777起,整治违规行为1767起,停产整顿29家,暂扣吊销证照19个,关闭取缔275家,处罚441.29万元,追究刑事责任3人。

□本报记者 郑意凡

各乡镇每月至少2次联合执法

下阶段,泉州市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各镇(街道)、开发区、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每月至少开展2次联合执法行动,主要领导要亲自组织参与,形成震慑力。市安委会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明察暗访活动。各级各部门将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群众举报非法违法线索,并及时兑现举报奖励。

加大问责力度,实行“一案双查”制度。专项行动期间,对同一企业1个月内发现2次严重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予以关闭,并严肃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对工作组织开展不力或行动期间事故多发的地区或行业,逐级开展约谈警示、效能问责。

重大非法违法行为实施备案督办

行动期间,企业若被发现存在重大非法违法行为,不仅会被列入媒体和部门的“黑名单”,还会登上行业主管部门的备案督办名单。

泉州市将每季度公布停产停业整顿和关闭(取缔)的企业名单。将存在严重非法违法行为且不整改,以及因非法违法行为导致事故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告,并通报相关部门,在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用地审批、证券融资、银行贷款等方面严格限制,并在各类考核中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对实施关闭取缔、暂扣或吊销有关许可证、责令停产整顿、没收非法所得并按规定上限罚款等行政处罚以及应追究刑事责任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由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备案,建立一案一档,跟踪督办。

评定危化企业安全风险等级

此次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和油气管道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处罚力度将空前严厉,对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和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行政处罚一律按顶格处理。

行动中,泉州市将再次组织对重点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状况进行全面排摸,将企业生产存储经营的危化品种类、特性、安全状况评估、周边区域状况及交通条件等信息登记造册,建立管理台账;聘请专业机构组织对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进行安全风险等级评估,根据风险等级确定相应的退出、整改、管控机制;修订完善危化品应急救援预案,健全的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以港口码头、堆场、大型储罐区及危险货物运输为主的防化训练和实战演练。强化安全常识宣传和业务培训,定期聘请危化品专家进企业检查指导;加快危化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把安全隐患整改、标准化建设、制度落实等情况纳入企业征信体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