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83岁仍在创作 瓷雕名家邱双炯坚守艺术传承

2015-08-27 15:41: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3岁仍在创作,与中国白瓷打了一辈子交道

老骥伏枥 瓷雕名家坚守艺术传承

邱双炯醉心创作

人物名片

市第三届基层“最美人物”评选活动“最美文化工作者”获得者

姓名:邱双炯

年龄:83岁

籍贯:福建德化

职业:高级工艺美术师

核心提示

作为德化瓷雕的代表人物,有人称他为业界的泰斗、大师。可他自己在谈到这些称号时,只淡淡地说,自己不是什么泰斗,而是一名从事德化传统瓷雕艺术研究及创作的老兵;也不是大师,只是一名负责传承传统瓷雕技艺的老师。

有句老话说,月过十五光明少,人到老年万事休,但他退休后展现出来的不懈追求、坚毅和努力,彻底改写了这句话。今年已经83岁高龄的邱双炯,依然潜心于各种陶瓷作品的创作,为陶瓷艺术殿堂增光添彩。

□记者 张晓明 戴晓莹 文/图

年少坎坷 当学徒识名师

一位有点瘦却很睿智、豁达的老人,这是邱双炯先生给人留下的最初印象。在拜访前,德化的一位友人曾说,采访他时,应观察他的神态,再与其创作的弥勒佛相比较,会发现不少神似之处。细究之下,不无道理。除了那皓眉如雪、笑容可掬的样子,他“宽容大度,达观乐天”。

谈起邱老先生的瓷雕生涯,却颇具坎坷和传奇。他出生于贫苦家庭,5岁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靠着曾缠小足的母亲于城郊租种少量土地及小手艺加工挣得微薄收入,孤儿寡母过着清贫的日子。13岁时,他考上中学,却因交不起注册所需的45斤大米失学了。命运使然,他来到蕴玉瓷庄当学徒,拜德化著名雕塑艺术家苏勤明为师。这成为他后来攀登瓷坛艺术之峰的关键一步。

因为才思聪敏,又肯熬夜点灯,他深得师傅器重。在动荡的年代,瓷器生意一直低迷,但他依然守在师傅身边,坚定自己与瓷塑艺术结下的难舍难分的终生情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