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籍华侨抗战英雄郭志雄:新婚赴疆场 殉国逐倭奴

2015-08-30 10:32: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郭志雄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核心提示

郭志雄,咱厝人,1906年出生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菲律宾华侨眷属,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积极投身抗战。“如不获胜,无颜见福建父老,无颜见先烈于地下!”1941年,福州大湖战役前,作为装备团副团长的他在誓师大会上率官兵立下死誓。大湖战役最终取得胜利,为光复福州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福建抗日史上留下光辉一页。遗憾的是,战役中,郭志雄献出了年仅35岁的生命,而此时,他的女儿才4个月。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顽石 文/图

不甘屈辱 投军学武

1919年,13岁的郭志雄考入上海的泉漳中学。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不久,他目睹人民遭受蹂躏,即投身社会活动,四处发动工人罢工。有次因指责一名外国人购物不付款,他被“打一记耳光”,认为莫大耻辱,遂决定投军学武,誓雪国耻,于1926年秋南下广州考入黄埔军校,后来又入炮兵学校干部训练班受训。

1931年,郭志雄返回福建,先后在49师、炮兵独立团、航空特务团等任职。1939年夏,他调到设在南平的第十三补充兵训练处,负责训练工作。为组织更多兵员参加抗日,他步行数百里返回家乡惠安,通过同学、朋友关系,深入宣传爱国抗日,征集抗日兵员数百人。1940年4月,他请假前往香港与原金陵大学学生、时任菲律宾怡朗华商中学教员的陈漱凤女士完婚。蜜月未尽,他就赶回福建抓紧开展抗日兵员训练,陈女士即返回菲律宾任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