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乘客厕所抽烟“逼停”动车 小常识:动车为何禁烟

2015-09-03 08:32:5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早报讯 (记者 李波玲)昨日16时29分,陈先生乘坐从厦门出发的D6220次列车返回福州,动车开出没多久,经过杏林大桥时车速逐渐慢了下来,最终停在半路上,原来是有人在动车上吸烟。

“当时乘务员通过广播,请6号车厢吸烟的人熄灭香烟。”陈先生说,为了寻找这名犯烟瘾的乘客,动车停了半个多小时,到17时27分才重新出发。车上不少乘客出现焦虑情绪,至于这名吸烟者是否被处理,并不清楚。

昨日傍晚,记者联系采访高铁泉州站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不了解具体情况。“出现这种情况,乘务员会及时找出吸烟者,在下一个站点交给警方。”该工作人员说,这名吸烟者应该是在厦门北站被警方带走调查。至于如何处罚,是否要负刑事责任,都得由警方调查后决定。

根据2014年1月开始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禁止乘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反规定的,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另外,吸烟造成减速、停车等严重后果,扰乱正常运输秩序的,对违法行为人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涉嫌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铁路部门提醒广大乘客,乘车时请对自己、对他人负责,莫贪一时痛快,让自己追悔莫及。

动车小常识:为什么在动车上禁止乘客吸烟

贵阳网讯 贵广高铁开通未满一个月,仅贵州就有3名烟民因违反动车禁烟规定被处罚。为什么普速列车在非禁烟区可以抽烟,而动车运行却要求全列禁烟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铁路部门获知,《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要求动车禁烟,只因高速行驶的动车内部一旦发生火灾,将对列车内部设备造成损害,甚至威胁行车安全。

据了解,与普速列车相比,动车和高铁列车运行速度更快,且为全封闭式车厢,车内设备对烟雾、明火非常敏感。为预防火灾隐患和初期火灾,动车组上安装了千余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即使乘客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吸烟,都会被烟感设备默认为火灾隐患并报警。接到报警后,列车会即刻减速运行甚至停车。所以,乘客点燃一支香烟不仅会打乱铁路运输组织、影响行车安全,还会直接耽搁乘客的行程。此外,动车组车厢封闭,内部空气流通缓慢,吸烟也会危害其他乘客身心健康。

记者查阅到,在2014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实施下列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该条例还明确规定了惩处标准:“违反本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铁路部门特别提醒,希望广大乘客遵守铁路规章制度,文明乘车,确保列车安全运行、正点到达。(刘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