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印象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张氏大夫第:百年宅邸 见证古镇繁华

2015-09-09 16:53: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氏大夫第 百年宅邸 见证古镇繁华

张氏大夫第

拔优桥梓,峥嵘明府舞华韶。在洛阳桥边,有一座闻名遐迩的古宅邸——洛阳张氏大夫第。张氏大夫第占地400平方米,由门厅、两厢和大门组成,硬山式屋顶,木抬梁,砖石结构,石雕柱础,工艺细致,是典型的闽南古民居。历史上,这座宅邸出过不少名人,是当地的名门望族,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

雕梁画栋,流光溢彩,宅邸建于清道光二年(1822年),系中宪大夫张斐斋填海肇建,祀厅面阔五间,进深四间,前有大石埕,埕墙高约二米,东西各设门楼。石埕东西内侧竖有两杆木质旗杆,杆顶悬挂“翀霄张”的锦旗,蔚为壮观。伫立至今,这座宅邸已历经190多年,曾多次崩塌,几经修葺。在“文革”期间,府邸遭受了严重的破坏,旗杆、旗杆夹石、墙体石雕、后书楼的众多木雕皆被损毁,后得海内外张氏宗亲捐资修缮,庆幸得以保存。

张氏一脉,枝繁叶茂,源远流长,洛阳的张氏沿袭泉州西街翀霄张氏。一世祖应科公,号西桥,生于明朝天启年前后。相传,为避崇祯战乱,洛阳张氏一支先从泉州迁入惠西大坝内,乱后再迁到洛阳桥头定居,繁衍至今已有十有五世了。翀霄张氏,早前已是洛阳一大望族,登期公于清光绪乙亥(1875年)中举人,嗣中拔贡,1906年出任广东西宁县正堂,以清慎自矢,有政声,民以青天颂之。仰薇公是登期公之四子,生于清光绪乙酉年,在二十五岁时中优贡,与登期公父子科名,并在府邸里竖立双旗杆,邻里乡亲皆以此为荣。至今,宅里还挂有标榜科举功名的明府、文魁、优元、拔元四块牌匾。

在洛阳当地,还流传着多个有关这座宅邸的传说。如“七星坠地”、“仰华老一排一号”……在府邸后书楼下,有一块巨石,相传,此石为“七星坠地”之群石之一。当年宅邸地基初具规模后,曾经为巨石的去留取舍,颇费了一番思量。最后,因其浑然天成,置身海滨,质朴而可爱,张氏族人终于不忍舍弃,就地屹立宅内。百年来,巨石成灵,为张家人遮风避阳,御险护危,被当地人称为“灵应石”。相传,在漫长的岁月中,曾有张氏族人议论毁石筑宅、采石取料,可是,每有议论,就见海上风浪大作,夜来时,有电闪雷鸣,怪声频闻,而张家人突发伤病也时有发生。这些事件发生后,张家族人有所感悟,就没有再言及诸如移弃此石的举动,并对“灵应”巨石倍加爱护。而今,坐落于府第内的“灵应石”也成为当地独具特色的一景。

一百多年来,张氏大夫第静静地矗立在洛阳江畔,见证着洛阳古镇的灿烂与辉煌。2002年,张氏大夫第被惠安县人民政府确认为第八批县级文物保护局单位;2012年,被泉州市文广新局命名为首批泉州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展示点。如今,张氏大夫第以自身的魅力,吸引着海内外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记者郭慧杰 陈智勇 通讯员陈德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