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惠南工业园区:创新驱动助推产业升级

2015-09-09 17:27:3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党工委、管委会有关决策部署,惠南工业园区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完善服务机制,发挥平台作用,积极实施“五大提升工程”,为推动惠南工业园区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环境。

全方位支持企业创新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惠南工业园区积极促进技术改造,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园区制订出台《支持企业全面创新实施方案》,实施园区“百项重点技改计划”,鼓励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加强园区创新平台和研发平台的建设,支持园区设立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孵化中心,全面提升园区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今年以来,鼓励支持园区嘉德利电子、国兴轴承、东方机械等6家企业开展技改并申报省、市级技改项目。

支持商业创新,发展电子物流园区。依托和发挥惠南电商园区和中熙产业园的作用,支持企业创新经营模式,引导园区有实力的企业发展电子商务、仓储物流、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目前,成立惠南工业园区电商物流园区,引进晋亿、顺畅、邮政等大型物流公司,增设物流仓6万平方米。

创新完善服务机制

注重强化服务管理

完善制度,优化服务,惠南工业园区以优质服务,从制度上保证项目建设的推进。建立中层以上干部挂钩服务企业的工作机制,对每一个重点项目由中层以上干部亲自服务,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个中层干部跟踪,一个园区领导挂钩”的全程服务机制,为项目提供落地投建、投产、达产“一条龙”的服务机制;完善出台《惠南工业园区跟踪服务企业的工作制度》、《惠南工业园区重点项目挂钩管理机制》、《惠南工业园区季度绩效考评机制》等一系列机制、办法,进一步明确职责,完善奖惩措施。

同时,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利用惠南园区商会的平台,召开企业行业座谈会,以园区龙头企业为引导,促进行业与行业、产业链的有效对接,切实做到园区企业协作配套,支持有订单、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做到产能最大化。

提升帮扶企业效率也是关键点。园区做到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主动把惠企政策传递到企业,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运用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具体问题。今年7月份,园区特制定《关于惠南工业园区开展2015年工业企业调研工作方案》,开展以“引领经济新常态,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为专题的调研,全面了解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帮助企业缓解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带来的不利影响。

实施“五大提升”工程

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惠南工业园区积极实施项目带动,着力实现园区提质增效。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替换传统产业的步伐,鼓励传统企业实施升级改造、提升园区发展内涵。重点突出抓嘉德利电子、中熙产业园(三期)、华世离型纸等10个重点项目;抓国兴轴承、东方机械、婴氏等10个技改项目。发挥重点项目带动作用,进一步优化园区产业结构,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提升服务配套,完善设施建设。重点抓服务配套与为企办实事十个项目,即龟山坝截水沟工程、企业间消防通道工程、四期山仔中路道路工程等10个为企办实事项目。开展园区民生商业项目的布局规划,加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出台相关政策,依托社会力量和企业主体力量,统筹建设一批商业(购物)、文体健身、休闲娱乐、员工公寓等生活配套设施和劳动就业、公共安全、市政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探索建设专业市场、大型商场。

同时,园区积极推进环境整治,提升内在实力。深入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创建美丽园区,提升园区内在竞争力。重点实施园区增绿工程,以植树补绿为重点,新增环西路、前雪路、百奇路中间绿化带等5处,改造二期艺洋排洪沟、凯林路福林路口2处;制定实施园区卫生管理办法,提高园区环卫保洁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增强工作责任心,推动园区环境卫生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加强行政执法力度,制定园区行政执法中队工作绩效考评奖惩办法,增强队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及时发现和有效遏制“两违”行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