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永春发现属国家保护动物的金龟子 曾被宣布灭绝

2015-09-20 09:26:5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春发现奇特金龟子:系国家保护动物 曾被宣布灭绝

早报讯 (记者陈玲红 周长锋 通讯员郑志林文/图)昨日永春郑先生报料称,他在永春下洋镇天湖山救护队附近打球的时候,发现一只金龟子,感觉很是稀奇,“虫子身体长约8厘米,不知是什么虫子”。

从郑先生发来的照片和视频,记者看到这只虫为椭圆形,头面呈光亮的金绿色,前足、鞘翅大部为暗铜绿色,前足特别长。“我同事说,这种虫小时候曾经见过,现在很少看见了。他用手机上网查询,发现它和阳彩臂金龟非常相似。” 郑先生表示要将这只阳彩臂金龟交给林业部门放生。

随后记者上网搜索,图片中的这只甲虫确实很像阳彩臂金龟,不久前我省多个地方均有发现。

据了解,阳彩臂金龟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数量极其稀少,分布在福建、江苏、浙江、江西、湖南、四川、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国外有越南分布的报道。我国曾在1982年宣布它灭绝,但近几年相继有发现该虫的报道。在2001年北京举办的一次拍卖会上,一只体长4.4厘米的阳彩臂金龟标本,曾以20万元的价格拍出。活体价格更是高达数十万元。

据悉,由于近年来我省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这种对环境颇有些挑剔、具有“环境指示功能”的“特殊金龟子”,在我省多个地方出现。阳彩臂金龟观赏价值较高,但其价值是否达十几万元,有待商榷。有专家坦言:“这种昆虫在市面上卖到六位数,实在是过了。”阳彩臂金龟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依法不能进行买卖;同时作为一种身处食物链较低端的昆虫,一旦大规模捕捉,野生数量的轻微变化,都会对生态平衡造成很大的影响。

(来源:东南早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