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城乡郊区:黑校车超载何时休 校车公司如何突围

2015-09-22 08:08:12 张凯航 谢明飞 黄谨 吕波 夏鹏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黑校车困局

东南网9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张凯航 谢明飞 黄谨 吕波 夏鹏程 实习生 赖志昌 编辑 沈桂花 陈世国 视觉 张娟 方立祺)9月,开学季。和老师、学生们一起忙碌起来的,还有校车。

而随之因超载、改装被查的“黑校车”频频曝光。

9月6日至9月15日,公安部部署“打非治违”整治校车统一行动,发现全国有3416辆校车逾期未检验,涉及26个省(市);25辆校车逾期未报废,涉及8个省(区、市);113辆校车有3起以上未处理的交通违法,涉及13个省(市);155个单位和个人所属的校车有3起以上未处理的交通违法,涉及13个省(市)。

关于黑校车查处,有必要和读者们拍报一条最新的法律知识:今年8月2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将校车严重超员超速行为纳入刑法约束。

据泉州交警部门介绍,截至今年9月17日,泉州共有国标校车874部,其中770部取得校车使用许可,占比达88.1%。和国内学者分析一致的是,泉州黑校车也主要集中在城乡郊区、贫困或公共财政投入缺乏的地区。这与政府对校车安全立法不完善、缺乏对校车资金的投入、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相关部门监管不力等原因有关。

当“黑校车”游离于法律边缘,不少小学、幼儿园又囿于资金和专业的不足,校车公司应运而生。作为新事物的校车公司,面对这样交错陈杂的现实环境,利弊难辨,有困惑,也在成长。

唯愿下一个开学季,报纸、网络、微博、微信朋友圈,都看不到黑校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