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儿自杀媳改嫁 南安六旬阿婆想给孙女一个不漏雨的家

2015-09-24 08:34:05 吴智明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爷爷奶奶已经六十多岁了,只要他们在,三姐妹的家就在

房间湿潮,女孩们学习娱乐的地方都在床上

东南网9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见习记者 吴智明 记者 田米 文/图)家,通常都从女人开始,这个家也不例外。凌晨1点多,当人们进入梦乡时,在南安市东田镇南坑村,60岁的吕轻治阿婆,已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在微弱的村道灯光陪伴下,瘦高的她走了半小时,赶到家对面山坡上的砖厂拉砖,拉1车仅挣1元工钱。

6年前的一场变故,让本该颐养天年的她,挑起家的重担:儿子自杀,儿媳改嫁,留下3个同父异母的孙女。一家5人蜗居在一座逢雨必漏的石头房里。这样的家,阿婆隐忍,苦苦经营。

阿婆的困境:

儿离世媳改嫁

3个孙女待哺

通往吕阿婆的家,要走过一条泥泞的小道,曲折100多米。

一抬头,一座一层石头房,门楣右侧石刻写有“一九九四”,是房子的建造年份。

适逢雨天,厅堂湿漉漉,天花板的石头接缝,有渗水的痕迹。卧室的木床顶用纸箱和油布遮着,厨房米仓顶部也拉着一张油布。吕阿婆正拿着拖把拖地。房子建成3年后,一次地震把缝隙震开了,从那后就开始漏雨。下雨天,孩子们都得在学校把作业做完,才能回家。

坐在厅堂长椅上,吕阿婆和65岁的老伴吕尚田努力回忆着过往。他们生有一子二女,儿子第一次婚姻以离婚收尾,留下大女儿夏菊。夏菊妈妈改嫁,再也没有回来过。儿子又娶鞋厂一女工,又生下两个女儿锦华和锦凤。

2009年农历七月的一天,一次和妻子吵架后,儿子喝农药自杀了。那时锦凤才两个月大,等到吕阿婆发现,已经迟了。儿子离世第二年,儿媳改嫁离去,3个孩子扔给了吕阿婆。

吕阿婆绝望过,本该颐养天年,却要帮儿子养孙女。看着3个嗷嗷待哺的孙女,吕阿婆和老伴不得不振作,把家撑起来。老伴身体不好,只能在家种田。生活的重担压在了吕阿婆身上。

她找了份拉砖的活儿,砖厂温度高,老人都在大晚上和下午干活。

虽是同父异母,但三姐妹感情极好(中间:大姐,左:二姐,右:小妹)

阿婆的心病:家里漏雨,孙女没地方做作业

凌晨1点多,吕阿婆就起床吃好饭,赶往砖厂路上了。她用板车把砖坯一车车拉去晒,工作简单机械,每天10多个小时下来,十分耗体,一做就是六年。

“现在年纪大了,有点干不动了。”阿婆用手拍打着膝盖,眼神透着茫然。长时间干活,她的双腿一到雨天就酸痛,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碰上下雨天或者机器坏了,就没活干。”阿婆掰着手指算着,累死累活地干,一个月却只有一两千块钱工资。可一想到还有3个孙女要吃饭、读书,老人还是祈祷着能多些晴天,让她多赚点钱。

3个孙女已经慢慢长大,大姐吕夏菊,12岁,已经懂得爷爷奶奶的辛苦,学会洗衣做饭、照顾妹妹了。虽非一母同胞,但夏菊对两个妹妹很疼爱。“姐姐会给我扎辫子,还教我写作业。”小妹锦凤抱着姐姐很亲昵。最令奶奶心疼的也是锦凤,两个月大时,就没了父母,是阿婆用米糊一勺勺喂大的。2岁时,为找奶奶,锦凤还从楼梯上摔下过,手腕、手掌都骨折了,孩子都没有哭。

虽然没有父母疼爱,但能和爷爷奶奶、姐姐在一起,对小锦凤来说,是最幸福的。4岁时,曾有一个乡邻对她说,“你跟着我走,我送你读书,给你好玩的东西”。锦凤居然反问,“那爷爷奶奶和姐姐,可以一起去吗?”听了这话,这位乡邻也被感动哭了。

3个孩子对自己的母亲没有太深的印象,但她们还是渴望得到母爱。“我有时晚上做梦,会梦见妈妈带我玩,还给我买东西。”夏菊抿着嘴唇,仿佛在想象和妈妈一起的场景。

在孩子心里,下雨天是最讨厌的,因为家里漏水,她们就没地方做作业了。

“要是下雨天,家里不漏雨该多好呀!”孩子们心中的渴望,也是吕阿婆的一块心病,她也在盘算着申请一块宅基地,重新建一座房子,给孙女们一个不漏水的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