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南安一村民家中木瓜树高10米 能破世界纪录吗?

2015-09-24 08:52:38 花蕾 夏鹏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木瓜树虽然才10米,但徐先生对破纪录有信心

东南网9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花蕾 夏鹏程 实习生 黄晓蓉 文/图)“我家种的两棵木瓜树长得老高了,不知道能不能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34岁的徐先生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托记者帮忙查查。

徐先生说,他家木瓜树目测将近20米高。记者在吉尼斯纪录官网查到,目前登记在册的世界最高木瓜树有13.8米,在印度,登记时间是2003年。

如果真如徐先生所说,那他家的树应该破了纪录,怀着好奇心,海都记者前日来到他位于南安307国道边的家里,决定测一测这棵木瓜树的高度。

徐先生家紧邻马路,前面作店面,后面院子不足6平方米,地面湿漉漉的,布满青苔,地势倾斜。木瓜树偏居院落一角,跃出院墙向天空伸展,树身有碗口粗,和四层高楼房差不多高,枝叶茂密,遮挡住院落,不时,一只树蛙蹦出,见人也不闪躲。

7年前,徐先生随手把女儿吃剩的木瓜籽撒在后院,一星期后,地面冒起一片绿苗,其中两根越长越高,到现在已变成参天大树,果实丰盛。今年6月,他就想着要申请吉尼斯纪录,“我从小到大,见过很多木瓜树,可没见这么高的”。

泉州市园林局工作人员说,木瓜喜高温多湿热带气候,徐先生家院子地势倾斜,土壤不积水,靠山环境清凉,温度适宜,非常适合树木增长。

□测树高

聊了这么多,海都记者没忘记此行的目的——测树高。一行人经过商量,也想出一些测量方法。

方法一:数学原理。利用相似三角形原理,找根直棍或竹竿、尺子等,放在与树的水平位置,同一时间内测量直棍和树影子的长度,用直棍的长度除以直棍影子的长度,再乘以树影子的长度,就计算出树的高度。

结论:由于院子不平整且场地不大,加之过于繁琐,该方法被放弃。

方法二:鱼线测量。木瓜树长在院子一角,周围没有倚仗,唯一参照物只有徐先生家的四层楼房。他在鱼线下绑住小石头,从四楼顶慢慢放下线,直到楼下朋友喊“够到地”后,便掐住鱼线,再拿尺子一点点量鱼线。

结论:10米。这一结果让徐先生有些难以置信,不过他承认,之前可能一直仰头看树木,有些错觉,才觉得树那么高。

缺点:鱼线较软,易变形,测量方法也比较粗糙,会存在误差。

方法三:PC管测量。买根PC管,一个人在树下不断往上延伸,一个人在楼顶看着,当PC管够着树顶时,楼顶的人喊停就可以。

徐先生:PC管质地硬,不易变形,精确度高。由于已测出树的大致高度,他没有再尝试该方法,不过,对于破纪录,他依旧信心满满,“照这个长法,过两年肯定能破13.8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