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师院3名志愿者探访考古爱好者刘志成老人

2015-09-25 07:50:39 泉师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志愿者与刘志成合影留念

东南网9月25日讯(通讯员 泉师)9月17日下午1点,泉州师范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3名志愿者前往考古学家刘志成老人的家中,了解刘志成老人的具体情况及与老人谈论如何进行整理材料,帮助出书。

仿佛像是到了记忆深处的那条小巷,不记得走了多久,转了多少弯,扶了几面墙,然后就到了那个院子。

刚踏入门里的那一瞬间志愿者惊了一下。院子很大,既有中庭又有后院。却又那样小,卧室似乎只能容下窄窄的床。房间里的东西杂乱不堪;屋顶上漏掉的砖瓦仿佛在控诉着老鼠肆虐横行的罪行。几乎可以算的上是唯一的家用电器的冰箱直直地竖在离门口不远的地方。这眼前的住所让志愿者不禁怀疑:这真的是刘志成专家住的地方么?

眼前站着一位老人,穿着一件旧旧的灰色T恤和格子睡裤,头上白发稀疏,驮着背,右手紧紧攥紧放在腰间。走路不稳,似乎一举一动都很艰难。他就是刘志成老人。他是个长期以民间考古工作者身份出现的学者,09年从泉州海交馆考古部退休,被国家文物局文物协会和中国文物学会授予“中国当代文博专家”称号。

刘志成的书籍

这时,刘志成老人笑眯眯地招呼志愿者们进来,搬凳子让志愿者坐,并介绍他自己。“我中风很多年了。右手不能写字。所以想让你们帮助我。”他说。脸上不减笑意,但志愿者们却能从中感受到独居老人的孤单。

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他愉快地跟志愿者们聊天。他说他现在在查锡兰国王子当年来华的历史;他说他马上有一篇学术文章要问世,而就差一步之遥;他跟志愿者谈泉州,谈家乡,说到历史似乎两眼放光,滔滔不绝;他还要志愿者去清静寺和市舶司旧址去看看,并愿意把自己的书借志愿者看。他说,“历史这个东西,你们深入进去,就可以感觉到它的魅力所在。” 志愿者们在惊叹这位病弱老人的博学之余,同时也似乎领悟他愿意呆在小巷里的原因了。

临别之际,志愿者邀请他拍照,他也爽快答应。咔嚓一声,照片上的他笑得很甜。

志愿者潘梓涵表示:“‘孤独和坚持’,我回来的路上一直在想这个问题。这种感觉,似乎言有穷而情不可终。但我更加感叹的是,为历史奉献一生的刘志成老人已然迟暮。在此,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和好心人加入我们这个队伍来帮助刘志成老人完成出书的愿望。”

9月19日,志愿者们便分队伍到老人家中帮助老人进行整理资料。期间,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帮助考古学家刘志成的队伍当中。目前,泉州师院参与的志愿者9人,5人为历史专业。具有专业知识的志愿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刘志成老人,同时能够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境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