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南安千年古刹千金庙修缮完 与南普陀开元寺齐名

2015-10-01 08:49:5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千年古刹千金庙修缮完毕 与南普陀、开元寺齐名

本报讯 (记者黄耿煌)9月29日上午,南安金淘文化公园千金庙项目正式揭牌。这意味着千金庙这座与厦门南普陀、泉州开元寺齐名的闽南名刹正式修缮完毕,祥光再现。

千金庙古称泉州西岳,始建于五代后梁开平年间(公元907至911年),至今已有1100年历史。千金庙历史上香火旺盛至极,福建各地、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香客络绎不绝,享誉之高以至于留有“先有千金庙,后有金淘镇”一说,金淘地区之地名、车站、邮局等一度均冠以“千金庙”之名,并沿袭至上世纪六十年代末。

抗战期间千金庙曾为内迁的泉州中学校舍,泉州中学回迁后,金淘人筹资借千金庙办起侨光中学,并于1945年开始招生。后侨光中学规模扩大,迁往牡丹山发展,千金庙就此闲置数十年,年久失修,破损严重,现存建筑为清代重修之物。

2006年之后,在港胞王秋霞女士等海内外侨亲、乡贤的鼎力捐助和各方努力下,开启千金庙修缮序幕,2012年金淘镇政府牵头侨光中学理顺旧校舍、土地等遗留问题,千金庙才全面修补、重修,香火逐渐旺盛。千金庙的修缮以抢救为主“不改变原状”,原址原向原式修缮。庙前由侨胞、港胞捐建有山门、钟楼、鼓楼、凉亭等。庙内供有顺圣大帝、开闽王审知公、文昌帝君、注生娘娘、威猛将军等16尊文武诸神。

近年来,南安金淘镇立足自身浓厚的文化优势,将千金庙纳入规划整合的虎橱山周边250亩的金淘文化公园,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展示金淘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朝圣文化、德行文化、传统工艺文化等。

(来源:泉州晚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