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随意攀爬乱刻乱画 不文明出游“煞风景”
2015-10-08 08:54: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记者走访时看到诸多不和谐现象,包括摊贩“围堵”大门,游客随意攀爬、倒影池里玩水、四处乱刻乱画、垃圾随意丢弃等。

西湖公园周边摊点绵延数百米

相关链接

游客六类不文明行为将被“拉黑”

今年4月份,国家旅游局出台《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被旅游业内称为“游客黑名单”。办法规定,游客不良信息保存一至两年,会影响到游客再次旅游,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银行信贷、出境等。

根据办法规定,“游客不文明行为”是指游客在旅游活动中,因违反法律、法规及公序良俗等受到行政处罚、法院判决承担法律责任,或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有以下6种: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参与赌博、色情活动等以及严重扰乱旅游秩序的其他情形。

被记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的人认为将其纳入记录错误的,可以提出异议申请。旅游主管部门收到申请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做出答复。经审查认为异议成立的,应当予以纠正。

记者手记

莫让公德意识“放假”

随意攀爬大树、栏杆;倒影池里玩水;树木、栏杆上乱刻乱画;随意踩踏公园绿地……国庆长假,许多市民走出家门,或呼朋唤友,或全家一起出游,欣赏秀丽风光,欢度快乐节日。然而,我市一些景点在游人纷至沓来的同时,也出现与节日气氛不相称的不文明现象。

出游,是为了欣赏美景,放松心情。作为游客,当你游览景点,赞叹“江山如此多娇”之时,应当多看看自己手中、身后和脚下,是不是“带走的是照片,留下的是文明脚印”。一个好的旅游环境,不仅要靠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精心管理和保护,也要靠广大游客的呵护,需要每个出游者坚守公德意识,加强自律,共同维护景区美景和公共秩序。节假日里,莫让公德意识也“放假”。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