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14年未出现疟疾 泉州医院、药店没诺奖“神药”

2015-10-08 09:29:0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医院药店没诺奖“神药” 仅市疾控中心有青蒿素

14年未出现新发本地感染病例,已成功消除疟疾

青蒿(网图)

□早报记者 麦彬彬

屠呦呦、青蒿素、诺贝尔奖,这几个字眼无疑成为当下最热的词汇。

10月5日,中国著名女医学家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而获得了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据悉,青蒿素是一种用于治疗疟疾的有效药物,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人的生命。

然而,记者昨日走访了解到,泉州的各大药店、医院均无此药,这是为何?

泉州无诺奖好药

药店人员不知其为何物

昨日,记者走访了泉州市区的各大药房,问起“店里有没有卖青蒿素”,大部分药店咨询医药导购师摇头,说药店里没有这一药物,更有不少医药导购师不知青蒿素为何物。

记者了解到泉州市第一医院、福医大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二院”)、180医院等泉州主流医院均无此药物。二院一位外科医生告诉记者,关于青蒿素,他只在医学教科书及学校课堂上见过,到二院工作两年有余,至今未听闻过哪个科室用到该药物。

泉州市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郭如意介绍,泉州早已消除疟疾,目前所有的医院、卫生院、诊所、药店均无此药,仅市疾控中心备有此药,“不要说药店的人不知道青蒿素是什么,就连许多医生也未必清楚,这主要是因为该药物功劳太大了,它把绝大部分病人治好了,得疟疾的人越来越少,知道该药物的人也越来越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