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2015年泉州全市工作检查拉开帷幕

2015-10-09 10:09:0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扬地利 新业态 强实业

安溪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经”

第六届中国茶都安溪国际茶业博览会的参展商在布置展位 (陈小阳 刘伯怡 摄)

今年前9月,安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用电量等主要指标增幅均居全市前列。究其原因,记者昨日随全市工作检查组一行采访了解到,扬地利、新业态、强实业,是这里保持好快发展的三大“动力”。

呼应同城化发展

四大园区接受“溢出效应”

毗邻厦门半小时车程的南翼新城,如今已是安溪发展的新增长极。

“安溪将三分之一新招商项目布局南翼,接受‘溢出效应’。”安溪县领导介绍说,这里还是安溪“腾笼换鸟”的示范带。通过在全省率先退出石材行业,在全国创新模式整治崩岗,南翼新城共整理出8000多亩工业用地,成为承载好项目、大项目的平台。

以这样的思路,安溪正大力打造的五大专业园区中,除光电产业园外,EC产业园,湖里园、思明园与弘桥智谷电商园等四大园区均在南翼。特别是湖里园和思明园,创新探索厦漳泉同城化区域经济合作模式,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年总产值可分别达100亿元以上,可分别上缴税收10亿元以上。截至目前,两园完成20.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已有8家企业签约落地。

加快业态创新

弘桥智谷筑起电商全产业链

身兼大学生创业园、电商仓库和村镇电商O2O平台创建者,在短短两三年内成长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正积极打造覆盖上下游的电商生态系统,形成全省规模最大、配套最齐的产业集群基地。

园区已建成的20万平方米基地,吸引了恒安等240多家电商企业及个体网店入驻,日均发货量5万多单,日销售额达410多万元。同时,“好货社”这一村镇电商O2O平台正星火燎原。未来,随着100万平方米基地全部建成,园区预计可进驻电商企业及个体网店逾千家,年创税5亿元。

同样可为新业态代言的还有EC产业园。以大规模、多等级数据中心为核心,园区积极发展云计算、数字媒体、服务外包、电子商务和文化创意五大产业,已于今年5月开园,预计2018年可达到产值100亿元,纳税5亿元以上。

扎牢实业根基

旺旺泉州厂成集团外销主力

新业态发展的同时,实业这一“看家法宝”的功力也在安溪与日俱长。

旺旺集团福建区域总厂是典型缩影。以2500万美金投资起步的企业,今年前9个月分别实现产值、税收3.8亿元和5600多万元, “已成为集团外销东南亚的主力基地”。

距旺旺不远,省高新技术企业泰兴特纸也在迎难而上。“今年原材料成本上涨惊人,但通过开拓市场等有效举措,企业业绩较为平稳。”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前9个月,公司已实现产值4.3亿元,随着年底旺季的到来,企业全年产值有望实现5%的同比增幅。

□本报记者 孙灿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