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城与门:揭开朝天门、临漳门、 泉山门重建秘史

2015-10-13 08:33:31 曾小琴 吴月芳 刘淑清 黄谨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城城与门

古城的最内,是子城城墙,建于唐朝、五代。罗城,是包围子城的外城,唐末、五代开辟7个城门。南宋、元代扩城,叫新罗城。明朝,新罗城上开新门小东门(制图参考《泉州古城区图典》)

东南网10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曾小琴 吴月芳 刘淑清 摄影 黄谨 谢明飞 编辑 沈桂花 陈世国 视觉 龚长旺 肖美瑞)

“鲤城要壮大城市经济,拓展发展空间,谋划古城复兴,优化城市管理,保护开发好古城核心区,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完善提升中心市区功能。”在日前举行的2015年全市工作检查中,泉州市市长康涛就鲤城下一步发展,作了针对性点评。

今年9月初,泉州市城乡规划局的一次方案评审会,让泉州古城、城门复建等话题,再度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

横亘1300多年岁月长河的泉州古城,在1982年,成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2001~2004年间,朝天门、临漳门、泉山门先后复建。

历史上的泉州古城,是府、县治所,明后期及清实行铺境制,城内以城墙为基本范围,还有附廓,城区分“隅”,“隅”下分“铺”,“铺”下分“境”,铺境文化积淀丰富多彩。

泉州是闽南地区最早设置行政建制的州府,泉州古城区是省、市两级确定的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示范园区。当下,一个立足于古城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努力发展古城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的建设规划,渐次展开。

本期海都深读,我们将借助现有史料和专业学者,梳理1000多年的古城成长脉络,竭力再现古城年代岁月;带着所有人的好奇、疑惑,探访已复建的三座古城门,拜访那些参与复建的人,一起来一场久远又真实的复建揭秘,看看它们的现状,展望古城的未来。

成于斯,长于斯,古城泉州还有多少你不知道的温柔岁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