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石狮一海鲜火锅店海螺吐出“龙珠” 比一般珍珠珍贵

2015-10-15 07:51: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珠子就是从店里的这种黄螺里面切出来的

东南网10月15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林永清 文/图)切个海螺,也能捡到个宝贝。这等好事,就让石狮永宁的王天勇夫妇遇上了。因为听说与这颗黄澄澄珠子相似的美乐珠,曾在香港拍出12.5万美元,王先生一家很是兴奋,他们想在媒体的帮助下,让大家帮忙鉴定一下。

昨天,海都记者将这颗珠子的照片,发给泉州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刘作岚看过后,他说,这颗珠子属于海螺珠,大小、颜色都还可以,比一般珍珠来得珍贵。

不过,王先生说,他现在还舍不得卖,希望把这颗珠子留下来,也把这份运气留下来。

妻子切海螺 螺内藏宝珠

王先生今年50岁,在老家开了一家海鲜火锅店。去年11月19日,他的妻子在店里切一颗一斤多重的黄螺时,突然感觉切到硬物,便掰开螺肉,发现里面竟然藏着一颗珠子。

卖海鲜十来年,王先生却是第一次发现这样的东西。把珠子发到朋友圈,有人说是蛋,有人猜是夜明珠,甚至还有人说是鱼眼珠。“也不知道贵不贵重,就觉得很漂亮。”他将其收藏起来,之后也没人再过问。

前几天,王先生的一个亲戚突然重提此事。

“我那亲戚一来,就问我珠子还在不在,还说我要成为富翁了!”王先生一头雾水,亲戚就告诉他,说是在网上看到一则台湾媒体的报道:一名海产店老板娘,发现店里的椰子螺吐出一颗珠子,有网友称,这是椰子螺所产的美乐珠;而香港佳士得拍卖市场在2007年秋拍一颗91.29克拉的美乐珠,落锤价曾高达12.5万美元。他的亲戚说,新闻中所说的美乐珠,与王先生所获珠子很像,让王先生拿去鉴定一下且保存好。

海螺珠无法人工培育 比一般珍珠珍贵

在王先生的店里,海都记者看到,王先生珠子的直径,与一角硬币差不多,外表黄褐色、富有光泽,仔细看,还有一些纹路,确实与上述中新网上所载新闻中所说的美乐珠相似;而王先生店里的黄螺,也与同属海螺的椰子螺相似。

王先生说,前天,他将这颗珠子带到一珠宝店里称,重8.54克,也就是42.7克拉,直径约有1.8厘米,“我这颗珠子也是美乐珠!”后来,他还致电咨询了北京一家拍卖行,对方回复说,已把他的珠子的照片传到香港,香港那边看了后,觉得挺好看,挺有兴趣的,让他带实物去那边。

海都记者从《中国海洋报》上得知,美乐珠,又称“龙珠”或“火焰珠”,体型较圆,出自海螺体内,无法人工养殖。美乐珠出产极其不易,从海螺中能找到的几率是几千分之一,能够完整开采到尺寸较大、质量优良的几率更低。

泉州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刘作岚,在看了王先生幸运珠的照片后,也说,这颗属于海螺珠,由于海螺珠纯天然,无法人工培育,且出产量少,比一般珍珠要珍贵。他在泉州做了7年珠宝鉴定,这颗海螺珠也只是他见到的第四例。海螺珠是否贵重,跟出自哪种螺没有太大的关系,对其的鉴定,一般要看表面颜色是否漂亮、体积大小、表面纹路是否清晰,“放在阳光下看会有火焰的纹理,红色的珠子最好,黄色的次之,且最好是圆形的”。王先生的海螺珠还可以,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至于能卖出什么价,关键还是要看买家的意愿。

□相关链接

吃什么也能吃到宝珠?

据参考消息网今年8月20日报道,新西兰两名男子在享用生蚝时,一次竟吃出10颗珍珠。而今年4月初,美国田纳西州一名女子在餐厅进食焗生蚝时,更吃出50颗珍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