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习武三十载 奖牌百余枚
2015-10-26 09:55: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习武三十载 奖牌百余枚

沉重的大刀在张晓峰手中舞得虎虎生威

核心提示

12岁拜师学习五祖拳,21岁夺得全国首届武术之乡武术比赛南拳冠军,今年43岁的泉州市区人张晓峰习武31年,参加过众多全国性的传统比赛,夺得上百块奖牌。近日,记者来到张晓峰的武馆,倾听这位冠军的成长故事。

□本报记者 王丽虹 谢宜萱 林劲峰 文/图

成绩突出 奖牌拿到“手软”

近日,记者走进武馆,映入眼帘的是墙边刀枪剑戟等十八般兵器。这些兵器中,大刀无疑是张晓峰的最爱,粗略一数,不同重量、款式的大刀有七八把,最重的达40斤。

习武31年,张晓峰获得过不少冠军,他最拿手的就是拳法和大刀。在去年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上,参加大刀项目的全国高手达32人,张晓峰排在第5位出场。当时,大刀和五祖拳项目比赛时间相距很短,张晓峰比完大刀休息20分钟,立即要参加五祖拳比赛。在如此不利的出场顺序下,他凭借实力,拿下了大刀和五祖拳两项冠军。

早在1993年,张晓峰参加全国首届武术之乡武术比赛,就获得南拳冠军;2006年,他代表中国参加第二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获南拳和传统器械两项金牌。粗略统计,他在全国性的各类传统武术比赛中夺得上百块奖牌。

虽然获得众多荣誉,但每次参加比赛,他都抱着“以武会友”的心态。他认为,夺冠与否是其次,重要的是向武术界展示五祖拳,让更多人认识和关注五祖拳。

习武太苦 曾有放弃念头

张晓峰回忆,6岁时,他第一次接触到武术。当时,父亲把他带到兄弟朱福星家中做客,朱福星正教人练气功。看到有人扎马步,他觉得有趣,也跟着扎,从那起就喜欢上了武术。12岁时,父亲带他到另一位结拜兄弟苏再福先生家中。苏师傅是闽南一带有名的五祖拳拳师,当时他按照行规,磕三个响头,拜苏再福为师。

学武要能吃苦受累。拜师后,张晓峰每天凌晨5点起床,空着肚子推自行车跑步到师傅位于开元寺附近的家中。“大概要跑10多分钟,推着自行车跑是为了锻炼体力。”他说,每天清晨,跟着师傅学五祖拳,练到7点再骑自行车回家吃早饭,然后上学。开始练大刀后,他总是左手提着刀,右手推着自行车跑,时常引来路人好奇的目光。

张晓峰坦言,学武之路并不容易,他曾经有过放弃的念头。学武半年后,他借口学习忙不再练拳。没想到,师傅苏再福做了一件让他感动的事。师傅写了一封信,询问他为何没来训练,并称赞他基础不错,希望他不要放弃。“信寄出来,师傅突然想到要两三天信才能寄到,还亲自跑到家里找我。”张晓峰说,他十分感动,随即恢复训练,再也没中断过。他说,如果不是师傅,自己当时可能就放弃了。

学员出色 儿子成绩不俗

1993年,21岁的张晓峰辞去啤酒厂的工作,到师傅的武馆中帮忙。2000年前后,他成立了自己的国术馆,教过的五祖拳学员至少有上万人,其中不乏在全国武术比赛中获得金牌的学员。俗话说虎父无犬子,不仅学员出色,他儿子的成绩也不俗。在前年的全国武术之乡比赛中,张晓峰的儿子就获得了五祖拳第二名的成绩。

“专职拳师的工资并不高,许多家长希望孩子学武强身,如果当成一辈子的事业,多数家长是反对的。”张晓峰说,再过一两年,打算招收“入室弟子”。入室弟子有别于一般学员,属于嫡系,是较亲密而亲传的弟子,有单独且严格的拜师程序,他希望招收到“入室弟子”,把五祖拳传授给他。

(来源:泉州晚报)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