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寻找共同记忆 两岸老照片展和家书展在泉州举行

2015-11-04 09:32:14 何金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照片和家书中寻找共同记忆

两岸老照片展和家书展在泉州举行

第11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3日继续进行。当天,海内外43个南音社团的600多位弦友齐聚永春,以踩街形式弹唱千年雅乐,并参加“祭郎君”仪式。

世界(永春)白鹤拳大会将于8日在永春开幕,演职人员正加紧排练开幕式文艺演出。刘益清 施由森 姚德纯 摄

东南网11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刘益清)作为亚艺节重要内容之一,11月3日,由国台办《两岸关系》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共同的记忆’——两岸老照片展和家书展”在位于泉州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举行。

36年的等待、跨海之恋,从年轻稚嫩到白发苍苍苦苦守候的妻子,500万字没寄出去的家书……展出的40多组、370多件代表性家书、图片,通过泛黄的纸张娓娓诉说了两岸普通家庭里许多不为人知的乡情、爱情、亲情。

据统计,现存的两岸家书的作者主要是20世纪40年代末的去台人员,他们年龄渐长,陆续凋零,健在的已经不多。前来参加活动的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副馆长贾铁瑛认为,两岸家书的征集是实实在在的抢救。

当日的图片展览讲述了获得2012年“感动中国人物奖”的高秉涵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高祖籍山东,几十年居住台湾,与大陆的家人一水相隔,最后未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直到1991年才与兄弟姐妹相聚。随后,他辞去工作,辗转两岸,前后把100多名老兵的骨灰带回大陆。

“开拆远书何事喜,数行家信抵千金。”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丁介绍,这次中国人民大学从馆藏中精选出20个故事一同展出,其中最早的是19世纪80年代末,一直延续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