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安溪两名高三学子执导纪录片 缅怀消防烈士获赞

2015-11-05 09:57:5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制作纪录片的两高三学生

□早报记者 林书修 王盼琛 文/图

近日,一部纪念“8·12天津爆炸事故”中殉职消防员的微型纪录片在网络上发布,引起众多网友点赞。微型纪录片的导演叫陈泽标,今年只有17岁,是安溪县第一中学的高三学生。

被烈士感动 萌发拍摄纪录片想法

这部时长10分钟的纪录片《纵死终令汗竹香:纪念8·12天津爆炸中殉职的消防员》,讲述的是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保税支队天保大道中队战斗班班长庞题的故事。沉缓的独白,讲述着庞题的生平,加入轻柔动人的背景音乐,字字催人泪下。

陈泽标说,纪录片的素材是他和一名武汉当地的记者接触后取得的。纪录片主人公庞题出生在湖北随州市,2012年底,庞题在义务兵役期满后留在天津部队,并且担任战斗班班长。8月12日22时50分许,滨海新区天津港瑞海物流集团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庞题在听见急促的警铃声后,火速和战友一同奔赴现场。就在庞题冲到前沿阵地,与火魔展开殊死搏斗的时候,第二次大爆炸响起,年仅24岁的生命消逝在烈火之中。

“当时看了图片素材后,便被消防员的精神所感动,就有了把这个故事制作成微型纪录片记录下来的想法。”陈泽标说,希望能通过作品传递敬业、孝顺、感恩、珍惜的正能量。

课余时间完成 校长为好作品点赞

“当时纪录片还在制作时,他就找到我,让我为片子配音。”陈泽标的同班同学肖锦榕是学校广播站的播音员,她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专业的制作设备,只好用自己的手机将录音录好后,再通过电脑进行编辑。加上提供素材的记者共3个人的“主创团队”,利用课余时间,能把片子完成好,让他们自己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安溪一中校长傅鸿彬告诉记者,虽然高三课业紧张,但是利用课余时间制作纪录片,并没有对两名同学的学习产生影响,两人成绩一直名列年段前茅。陈同学不仅担任学校学生辩论社社长、学生记者团副团长,还是一个富有爱心的学生,曾帮同班一个失去双亲的学生募捐助学金,还获得过化学奥赛省二等奖。对于学生能利用好课余时间,发展兴趣爱好,并且有好的作品,学校老师和校长也为他们感到骄傲。

这部纪录片有望在优酷网参加优酷“光合计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