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释放文都新的生命力

2015-11-16 07:47:0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区西街大麦仓的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里,市民拨动十二生肖木偶头的机关,木偶头随之活动起来。 (陈起拓 摄)

文化新成长

在国际练兵中动态传承

时隔15年,泉州再度举办国际木偶节。10个国家和地区的26个剧团漂洋过海,参加史上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木偶家族聚会”。

传统布袋戏、提线木偶戏、杖头木偶戏、川北大木偶、皮影戏轮番上演,同城较艺。

看过晋江掌中木偶剧团表演的新剧《龙山情缘》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秘书长雅克斯·特鲁多马上找到导演当面致敬,希望将这部剧翻译成外语,带到更多国际木偶节上巡展,让全世界都知道泉州的木偶艺术。

这一幕,仅仅是亚洲艺术节期间国际交流的一个片段。这些天,从切磋比拼、热情鼓励、诚恳批评到深入探讨,泉州文化界收获了太多惊喜。

“带来的是一个国家的自豪,带回的是整个世界的精彩。”亚洲艺术节期间,市井十洲人涌入泉州,各国艺术惊艳全城。“佛自故乡来”尼泊尔唐卡艺术展、亚洲微电影展映,还有蒙古的马头琴,越南的竹乐,菲律宾的竹竿舞、韩国的巫戏……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团各擅胜场,不用翻完名单,你就能想象出这一季“文都”的华丽与精彩。超百万人次的观众数量,也创下了历史纪录。

看了世界看泉州。如果说亚洲艺术节,为木偶这样一类“热闹”的艺术,提供了“华山论剑”的机遇。当聚光灯投向更多角落,人们才惊讶地发现,原以为日趋小众的部分泉州传统文化,在天南海北,竟然有这么多的“粉丝”。

11月2日,第十一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在永春拉开帷幕,新剧《凤求凰》轰动全场。洞箫悠悠,南琶如诉,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被演绎得清新又不失古朴。这是泉州南音第一个有完整剧情的力作。千年雅乐探索新路,力求被更多当代人认可,延续古老的艺术生命。

不只是南音,在持续不断的“文都”活动中,一众泉州文化正走在“去博物馆化”的求新路上,实现参差多态,动态传承:

永春白鹤拳搭上“全面健身”的风潮,武馆遍地开花,日前举行的世界白鹤拳大会,吸引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338位拳师。

德化点燃千年窑火,一场柴烧陶瓷艺术交流展聚集200多名中外陶艺家,共赏最古老的陶瓷技艺锻造的当代精品。

而持续半个月的泉州第32届戏剧会演中,5个剧种的9个剧目,全部是新创。

当代艺术的亮相则更为石破天惊。仿佛一场古今共舞的“行为艺术”,安溪千年古文庙里,搬进了福建迄今最大规模的艺术展——“气韵生动”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海丝艺术公园开阔的草坪上,由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总策展的“力的共生——当代艺术装置展”,静静矗立,流动着当代艺术的韵律感与力量感。

从“东亚文化之都”到亚洲艺术节,短短两年间担纲两大高端国际文化品牌,也让泉州文艺界精锐尽出。从省市直属的文化机构,到县域特色文化资源,再到高校文化团体、群众文化组织,泉州全市合力、全域调度,最大限度地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在与国内外一流文化机构的合作中,他们不断得到磨炼,迅速成长为一支支精兵劲旅。

两度“大练兵”赋予的底气,让泉州提出了更高的目标:一方面,建设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争当全国范围内文化保护与发展的“领头羊”;另一方面,继续以“海丝”、“文都”、宗教、宗亲等为纽带,扩大对外文化交流。为此,泉州将设立传统文化发展基金,实施交流展示、研究出版、艺术创作、整体保护、普及和合理利用六大文化工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