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第十六届南安石博会> 石博会快讯 > 正文

一年来屡创“第一” 南安迈向“国际石材之都”

2015-11-16 10:25: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黄耿煌 通讯员侯锦超)11月8日晚上,一个世界级的行业联盟——世界石商联盟在南安水头宣告成立,并将秘书处设在南安。来自世界主要产石国的外交使节和国内石材协会、商会负责人以及相关金融业负责人等世界石材业精英汇聚南安水头,共谋行业发展。

正如大会主题揭示——“问道石都,探寻行业未来”,“在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南安成立世界行业联盟并举行大会共同探讨,说明南安石材行业的软硬实力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准。”对于联盟选择在南安成立,业内人士如此解读。

的确,仅仅过去一年来,南安就在国内及至世界范围内创下了数个“第一”,使得南安更加坚实地迈向“国际石材之都”。

成立大联盟 整合产业链

看看出席世界石商联谊大会并签名宣告“结盟”的人员便可知这一联盟的含金量。

政府方面,人员有南安市常务副市长黄辉灿,说明政府对这一联盟的重视、支持和扶持;国际上,希腊驻华使馆经济公使善德思、埃及驻华使馆经济公使胡达、土耳其驻华使馆代表台风、巴基斯坦驻华使馆经济公使古尔、美国驻华使馆商务官哈维、西班牙驻华使馆商务代表米娜、伊朗驻华使馆参赞法葛赫等全球七个石材生产大国的外交使节纷纷出席,充分说明了这一联盟的世界性和权威性;而在国内石材行业,全国工商联石业商会会长吕安民和福建省石材协会会长王伯瑶、山东石材协会会长周克继、云浮石材商会会长李木南、南安市石材工业协会会长王清安均出席大会,汇聚了全国性行业协会和国内三大石材产业基地的行业协会会长,影响力和话语权十足;金融方面,则有中国民生银行石材金融事业部总裁许宏图、天津股权交易所副总裁刘勇等加盟。

同时,这个世界级的石商联盟把秘书处设在南安,致力于整合全球石材矿山资源、贸易、加工、销售等产业链上下游,推动石材业朝着标准化、绿色化发展。

一系列首创 展现大实力

回首自去年石博会以来短短一年时间,南安石材业在世界和国内范围的首创并非仅此一例。

去年石博会上,南安发布国内首个石材指数——“中国·水头石材指数”,成为整个石材业的风向标,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及高度认可;

去年年底,多家南安石材企业在全国首创石材专卖店营销新模式,不到一年时间形成了59、99、溪石、东星等十多个石材连锁店品牌,在全国范围内已开了28家石材超市;

今年5月28日,全球首个石材机械暨辅料交易中心在南安水头开业,可提供近150家知名厂家、上千款产品,几乎囊括了石材业所有可能用到的辅料及设备;

本届石博会期间,几乎收罗了世界上所有已知石材的国内首个石材图书馆亮相。同时,南安还启动石材电子商务平台,全面开启石材业“互联网+”交易新模式……

短短一年,一系列“首创”彰显的是南安石材产业的实力:不仅体量大,而且在创新转型方面引领行业和未来。

值得关注的是,11月10日,南安将石材、水暖厨卫、陶瓷、家私等企业代表召集到水头相聚,一艘包含南安的石材、陶瓷、水暖、厨卫产品和本地、在外投资生产的家具系列产品的南安家居产业的“航空母舰”正在打造,南安石材业又迎来一个新的空间和机遇。

筑三大平台 造“国际石都”

近年来,南安全力打造“国际石材之都”这一区域品牌和国际石材加工制造基地、全球石材贸易展示中心、世界石材专业服务高地这三大产业平台,取得一系列成就:

石材加工制造方面,产业结构逐渐走向工艺化、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等内涵提升发展道路。

产品及工艺创新方面,石头“玉化”,“奢石”奔流,涌现一批装饰石材和石材家装高端品牌,国内2枚经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石材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均在南安。

石材贸易流通展示方面,南安长期与东南亚、中亚、南亚、非洲、欧洲国家有着密切的联系,牵手“海丝”沿线国家,近年来到中东、南非、南美、东南亚等国外著名矿区收购矿山,开设展馆、工厂。石博会规模内涵一年更比一年强,今年石博会贸易总额达97.4亿元,同比增长10.2%。

石材专业服务方面,石材业现代配套服务的全球性综合平台正在打造,金融服务多点开花,水头海联石材总部经济区已逐渐成形,中国水头石材产业展示运营中心奠基,石材业迈入总部经济时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