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台两岸职工切磋雕艺技能 谋求行业发展突破

2015-11-19 07:46:12 王祥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木雕技能比赛现场

东南网1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王祥楠 通讯员 郭子芳)雕扬刺桐港,艺结泉台缘。18日上午,“泉台两岸职工雕艺技能竞赛暨雕艺研讨会”在中国“雕艺之乡”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雕艺街举办。200多名来自两岸的雕艺大师及参赛选手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由泉州市总工会、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办。“泉台两岸职工雕艺技能竞赛”为雕艺类技能竞赛,采取现场操作比赛方式进行。“两岸雕艺研讨会”则围绕着“新的经济形势下雕艺产业发展如何寻求突破口”为主题。

闽台文化一脉相承。张坂镇雕艺协会会长黄志亮介绍,泉州雕艺源远流长,自古以来与台湾雕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30多年前,海峡两岸关系开始破冰,张坂木雕得五缘之利,最早与台湾雕艺界进行商贸往来与技术交流。台湾同行寻踪来到张坂,聘请民间工艺师进行木雕佛像、神像生产,进一步促进了两地雕艺的交流。

“今天,我们再次因为雕刻艺术走到一起,是泉台雕艺文化交流的一次盛会,也是超越艺术本身的亲友相会,更是血浓于水的情感升华。”黄志亮期待,随着两岸文化更深层次的交流,张坂雕艺与台湾雕艺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台湾苗栗县三义木雕协会理事长蔡献堂介绍,三义为台湾木雕之乡,三义木雕业有着近百年的历史,此次交流汇集了台湾雕艺界菁英之作品,从人物、动物、写实以致抽象,希望借由丰富、多元、精彩的元素,营造出一系列心灵的艺术盛宴。蔡献堂表示,“闽台本一家,希望借本次活动能结合两地的特长,深化合作共创双赢。”

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赖畅水出席活动开幕式表示,雕艺是中华民族宝贵的艺术财富,已成为泉州台商投资区重要的文创产业,举办泉台两岸职工雕艺技能竞赛对两岸职工交流技艺、加深感情搭建了新的舞台,是一个有益的探索。

本次雕艺技能竞赛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竞赛总分第1名的选手,符合条件的,可按程序申报“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获得前3名的选手由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泉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同时泉州市总工会授予“泉州市金牌工人”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