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嘉利儿童用品:从童车到婴童文创园的华丽转身

2015-11-23 11:28:20 谢玉妹 王祥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清海

东南网1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王祥楠 实习生 林伊婷)“二次创业”、“转型升级”,这是过去几年里,泉州企业听到最多的两个词。然而,究竟什么样的发展变化能称之为“转型”呢?是否意味着要舍弃传统产业,转向新兴产业呢?曾经,许清海也同许多企业家一样,感到困惑。

许清海是泉州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安海玩具同业公会会长,现在,他多了一个身份:晋江婴童产业文创园董事长。

经济下行 玩具制造被迫转型升级

“转型?谈何容易啊!”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这位晋江一代企业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视作中国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双引擎”之一的时代,泉州传统的制造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知道压力从何而来,但却不知出路在何方,这是千千万万个泉州企业家的困惑。

位于晋江经济开发区五里园的泉州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至今有近20年的历史,这家主营电动儿童玩具、电动儿童汽车、仿真儿童汽车、授权名车玩具等儿童用品的玩具企业在改革开放的市场大潮中,以其敏锐的“嗅觉”、对市场精准的判断力,以及敢于拼搏创新的精神在玩具行业打开自己的一片天地。

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泉州各大传统产业进入“严冬”模式。“每次经济问题,玩具肯定是首当其冲的。”许清海坦言,“厂房出租收的钱都比继续经营来得多。但如果真这样做,别人会认为,这家厂是倒闭了,欠钱了,要跑路了……各种谣言四起,这不是我想要的。”一手创立的企业就如同自己的孩子般,总有不少感情的投入,不少遭遇困境的企业家都会选择“苦撑”。

在此过程中,信心显得特别重要。“其实晋江有很多婴童行业企业,至少也有五六百家,童装就有一两百家了,泉州就更多了。这些企业如果整合起来,就是一个新的行业了,而且是一个几百亿元的产业!”许清海在不断摸索中,渐渐明确了自己的方向:整合晋江婴童产业,抱团做大做强。

如何整合?整合后怎么做?在向当地政府提出自己的设想后,晋江婴童产业的概念受到了政府的支持。许清海将嘉利所在的老厂地块用于创建晋江婴童产业文创园,厂房则搬到附近几百米远的地方。2014年,投资5亿元的晋江婴童产业文创园正式开建,嘉利也开启了自己的转型升级之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