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为过剩产能找出路 泉州水暖行业众筹开发新品牌

2015-11-25 10:53:5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企智能马桶生产车间像极实验室

□早报记者 王宇静 文/图

大到房子小到钉子,产能过剩已经是全行业的难题。如何破解?怎么突围?日前在南安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卫生洁具行业高峰论坛上,业界精英们认为,形成联盟、抱团发展势必成为行业新动向,核心思维便是降成本、提销量。“泉州产业已先行一步。”业界透露,目前泉州以南安为代表的水暖厨卫行业已经在尝试全新的抱团发展模式。他们通过众筹方式,有针对性寻找具有一定生产实力、销售能力的企业加盟,共建轻资产、全新全产业链品牌。另据了解,南安市政府也将在不久的将来运用行业现有资源,引导建立行业新联盟。

社会资金富余 消费需求旺盛

“中国的卫浴产品与国际品牌在技术及品质上差距已越来越小。”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智能卫浴分会长、九牧厨卫集团董事长林孝发说,从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特别提及马桶盖事件可以看出,建材卫浴行业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核心产业之一。虽然中国新常态下的宏观经济形势及调整对行业有较大影响,但是国家社会经济的深度变革、资本市场的活跃及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利好,对住房的需求将会大大拉动和形成新的消费市场空间。从具体卫浴产品品类上看,淋浴房、浴室柜、智能卫浴三个大品类的发展成长会加速。

“目前主要的矛盾不是没有消费,不是没有市场,是供给跟不上高端,或者说必需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九牧厨卫集团副总裁张彬说,企业绝对不可以盲目打价格战,把自己脱光了,但凡体质不好还是要感冒的。福建省水暖阀门卫浴协会会长王建业也提醒行业,切不可单纯为了销售而亏本赚吆喝,如此会影响整个产业的未来健康有序发展。

那么过剩产能的新机遇在哪里?张彬提及,国家层面已经明确指出: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由此可以看出,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里,受房地产业各项利好政策的复苏拉动,水暖厨卫行业依然有很大的机会。还有的剩余产业能量怎么化解?张彬强调要搞服务业,中国的服务业占的比重太小了。在水暖厨卫行业里也一样,马桶的安装维修都是服务,九牧已经提前在服务领域里建立了自己的网络格局,让代理商转型成为服务商。

“上十亿元产值的企业数量还相当少。”华耐集团总裁贾锋也认为,目前产业集中度显然不够,虽然产能过剩,但是行业竞争力还很初级,最大的机会还在后面。在这个情况下,如果说指望企业还完全依赖终端来扩大展示面积,提升业绩,那将会背负较高的渠道成本。这就要求各家企业必须重新关注流通渠道,思索怎么样降低渠道成本,通过新行销手段来获得顾客。比如微信营销渠道,比如抱团共推旗舰店模式等等。对此,张彬提醒企业必须善于运用资本思维经营。“现在不是钱没有,而是钱太多,找不到项目。”他说,股权投资很重要,一开始成立企业,就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大家是合伙人,是股权激励,是股权投资。九牧有四十几位股东,这也是股权激励。在这方面做到极致的是小米手机,一个“双十一”他们销售了十几亿元,运用市场需求来反推生产供应链配合,以量来降成本,用轻资产模式在线上争夺品牌最大认可度。“把产品做好,把故事讲好,资本自然会找你。”他说,当然成功是很难复制的,对于小微企业而言,切不可盲目跟风创牌,每家企业都应该搜索自己的个性发展之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