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龙山情缘》讲述闽台五缘 南派布袋戏秀出细腻

2015-11-26 09:54: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主角曾养正的慈悲仗义在蔡美娜手中演活了。

东南网1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李超/文 游庆辉/图)由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全新创排的布袋戏《龙山情缘》,25日下午让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的学子们开了眼。这出原创木偶神话大戏,用华彩的音乐、细腻的唱腔和栩栩如生的表演,让一个横跨两岸的古老传说焕发新的生机。

据编剧兼导演庄长江介绍,该剧取材于晋江本地的史料和民间传说,主人公曾养正是众多晋江安平商人的代表,人物身上集中了急公好义等优秀品质。

“有关资料显示,台湾的龙山寺有三四百座之多,它们都认安平的龙山寺为祖庙。近些年来,众多台湾信众源源不断到大陆来寻根、谒祖。所以我们这出戏,也是两岸五缘的一种反映。”庄长江透露,在《龙山情缘》正式公演前,就有台湾媒体来报道该剧的排练。

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记者感到闽南文化元素无处不在,既有傀儡调的唱腔,还能看到拍胸舞。“我们南派布袋戏擅长文戏,这是有渊源的。”国家一级导演庄长远曾做过历时八年的田野调查,对象包括泉州的梨园戏、高甲戏、打城戏、嘉礼戏和布袋戏。他说,早在一百多年前,有一名小梨园的演员对布袋戏班传授过梨园戏的戏文,从此后就有七八出梨园戏剧目移植到布袋戏演出,比如《士久弄》《玉真行》《小闷》《裁衣》《逼父归家》《辨真假》等。

“南派布袋木偶的科、白、唱等,都模仿梨园戏七子班的做派。这次演出,我们也邀请了陈琦昌、陈美娜、郑亚婷等梨园戏演员作幕后配唱。这样对路,韵味也足。”庄长远说,新戏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发挥布袋戏的传统资源,也兼容了民间舞蹈、民间音乐,同时还大胆地运用杖头木偶作为特效。

布袋戏雅俗共赏,在参赛六艺节前,《龙山情缘》既参加过泉州市的戏剧会演及亚艺节期间第四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也到过基层军营和多所校园。“这个戏,还要不断磨合。”庄长远说。“小沙弥”的扮演者尤天相有些懊恼“抛佛珠”的新特技没有百分百完成,尽管为这几秒钟的精彩,他已经付出了几百次训练的汗水,“为了保持剧种细腻的特色,每个行当都很辛苦,都是‘台下十年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