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安海水心禅寺中午免费供斋五年 数十万人次享用

2015-11-27 08:54:3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年轻人都排队帮老人领取午餐

老人喜欢来用斋 有人聊天不孤独

林奶奶今年72岁了,一个人住在水心禅寺附近的老房子里。每天中午11点,水心禅寺准时开饭,不过林奶奶每天都会提前来。

“老伴儿去世后,我一个人住,煮饭特麻烦,经常早上煮个粥,可以喝一天。感谢水心禅寺乐善好施,提供免费午餐,每天中午我都会来这里吃,不用再张罗煮饭。”林奶奶说,由于一个人无聊,每天她都会提前一两个小时来水心禅寺,帮忙洗菜,或者跟来这里的老人拉家常。

其实每日中午到水心禅寺用斋的人群中,不乏像林奶奶这样的老人,他们来此用餐,餐前饭后聚在一起家长里短。比起空荡荡的家,他们更喜欢这里。

“水心禅寺都成了我们这群老人排解晚年孤独的好地方,现在我们真的离不开它了。”林奶奶感慨地说。

热心华侨牵头 不遗余力免费供斋

为什么水心禅寺会有这样的义举?故事还要从2010年农历九月的一天说起。

吴仁仁回忆,那一天马来西亚华侨颜先生到水心禅寺烧香礼佛,看到寺院门口有好几个乞丐,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坐在边上吃盒饭,顿时心生怜悯,他问水心禅寺住持礼印师和居士林林长,寺院是否可以为这些穷苦人家供斋。

颜先生的建议立即得到礼印师和吴仁仁等人的支持,经过一番准备,当年农历十月十五,水心禅寺正式对外供斋,此后便不曾停止过。

吴仁仁介绍:“刚开始供斋那两年,周边村落尚未拆迁,每天我们都准备1000份斋饭,用饭盒装好,分发给前来领饭的人。我们不单是为劳苦大众提供斋饭,寺院的香客、安平桥游客、对素食感兴趣的,甚至是路人,都可以进寺吃一顿斋饭。”后来考虑到饭盒污染环境,水心禅寺又盖起了斋堂,置办十几张八仙桌,用碗筷盛饭给前来用斋的人吃。

“拆迁后,来这里用斋的人少了,但每天最少也有一两百人,如今寺院每月的供斋开支约两万元。”吴仁仁说,除了马来西亚华侨颜先生每个月寄来数千元供斋专用善款,一些信众会随喜捐款,其余的均由寺院补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