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晋江安平金墩黄氏家庙铭记抗倭传奇
2015-11-27 10:49: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家庙始建于明代,富丽堂皇,蔚为壮观;安平金墩黄氏历代英才辈出,有“四世一品”等族耀,为抗击倭寇还曾组建“江夏黄家军”

黄氏家庙前原有接官亭,可惜今已湮灭不见。 (资料图片)

家庙前原有“接官亭”

安平金墩黄氏家庙位于安海镇区南,居豪光山之正脉,俯瞰溪海之云滔。该祠是泉南著名的祠堂。黄氏家庙始建于明成化十一年(1475年),后多次扩建,至明万历年间,礼部尚书黄汝良主持大规模扩展,占地近5亩,并建有闽南祠堂中少见的“接官亭”。安平黄氏家庙曾在清顺治迁界中被毁,清康熙时复界后又重建。此后宗祠代有修缮。

2012年10月,安平黄氏家庙在原朝天境新源旧址落架重建,主体祠宇建筑材料从旧祠拆迁而来,重新架构,墙柱易木而石,凡木贴金彩画,屋脊瓷塑人物、龙凤、花鸟、宝树栩栩如生,宏伟非凡。祠宇经五级台阶而上,建筑为面阔三开间、二进、中天井屋宇。一对青石狮分立两边,前落大门左右置有石鼓。祠堂进门由大门和两阁门组成,实是三门并列。这些规制都是古代出过三品以上士大夫的宗祠方可享受的。前落门庭花心柱楹联“朱子过化之乡文章宜奕世,黄氏卜居此地科第可传家”。台基选用花岗岩巨石铺就,坚实稳固。精美的石雕、木雕钩联贴切,古色古香的大圆镂空床棂,金黄闪闪的琉璃瓦,金碧辉煌的礼厅大堂富丽堂皇,蔚为壮观。墙体采用闽南“出砖入石”风格,喻示着家族兴盛,百子千孙。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