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阿根廷医学教授的桑梓情:弘扬茶文化推广中医学

2015-11-29 08:38: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阿根廷医学教授的桑梓情:弘扬茶文化 推广中医学

弘扬茶文化 推广中医学

阿根廷医学教授的桑梓情

钟清致力于弘扬茶文化,图为他在参观中国茶都时留影。

核心提示

他祖籍安溪,为实现先辈的寻根夙愿,历经十余年艰辛终于圆梦——回到祖籍地安溪县官桥镇善坛村。此后,他经常回乡探亲,在阿根廷弘扬安溪茶文化,推动中阿医学交流,为两国文化交流奉献力量。他就是阿根廷华侨医学博士钟清。

万里寻根圆先辈夙愿

钟清1945年生于台湾地区,其先祖在清代从安溪移居台湾,从事中草药种植兼行医,祖父既从教又行医,父亲到上海和日本学中西医,回台湾开办药房兼行医。他长大留学日本东京教育大学医疗科,获教师及医师两项执照,在日本一所专科学校从教兼行医,是一位医学博士。

小时候,钟清就常问长辈老家在哪里。父母告诉他,老家在中国福建省泉州市盐坛乡,详情不明,望他长大回乡寻根谒祖。1989年,他移居阿根廷,先后创建阿根廷中国医药学院和中华文化学院,并任董事长。他还兼任阿根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会长、中医药学会会长等职务。

身居异域的钟清,情系桑梓,一直想回家乡寻根,曾多次委托亲友查询。2005年8月的一天,他来到福州,请求省侨联帮忙。后经市侨联协调,安溪县侨联工作人员认真查阅《安溪县志》等资料,确定他的祖籍地是官桥镇善坛村。

翌日,钟清一路匆忙赶到安溪,前往官桥镇善坛村认祖。乡亲们向他介绍了宗族的情况,他参观祖厝、查阅族谱、祭拜祖先,圆了几代人的寻根梦。当时,钟清心情十分激动,感慨万千。此后,他经常回乡,到安溪县各地参观考察。

海外弘扬安溪茶文化

回到安溪,钟清品尝了家乡名茶铁观音,又前往茶乡参观,茶农们向他介绍铁观音茶的传说故事。从此,他对家乡名茶产生浓厚的兴趣。

回到阿根廷后,他就和安溪同胞上官碧旺等人探讨如何向海外乡亲介绍家乡名茶、宣扬中国茶文化。上官碧旺是安溪县祥华乡人,是制茶能手。他们随即决定筹备成立阿根廷中国茶文化促进会,并办班传授茶道,介绍中国茶文化,促进中阿人民在文化上进一步了解与互动。

经过三年筹备,阿根廷中国茶文化促进会于今年5月5日正式成立,钟清任名誉会长,上官碧旺任会长。7月,钟清和上官碧旺等一行人回到安溪,与安溪艺术学校商量茶艺交流合作事宜,经过洽谈达成共识并签约。

根据安排,安溪艺校将为他们提供安溪茶文化的教学资料,阿根廷中国茶文化交流促进会将派遣学生到安溪县学习茶艺技术,并在时机成熟时,邀请安溪艺术学校老师及艺术团成员赴阿根廷开展茶文化交流系列活动。

推动中阿医学交流

钟清出身医学世家,其父祖辈都是著名的中医师。他赴日学医,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学到丰富的医学知识,加上经过长期的实践,还从父祖辈学到许多经验,因此,他的医学理论和实践经验都很丰富。

移居阿根廷后,钟清创办了中国医药学院,开展医疗服务和医学教学。为让更多患者得到中医治疗服务,他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和物力。在创办中国医药学院后,钟清经过长期实践总结,将父祖辈编写的《中医宝典》一书的诊断学部分摘出来,整理出一套简单方便的理论与技巧,用现代口语表述为《中医传统——触诊》,帮助读者,服务病患。

钟清还是世界医学气功学会阿根廷分会会长和阿根廷健身气功协会会长,他对医学气功和健身气功颇有研究,不断进行探索,先后举办三次气功大会,让不少人学会气功健身。

钟清不断加强国际医学交流。近年来,他不顾万里旅途劳累,回国与医学界交流。他推动所在的阿根廷布宜诺市与北京医药大学进行医学交流,并多次应邀在北京、上海、郑州、拉萨等地讲学,推动了中阿医学交流,也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来源:泉州晚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