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买房仍需证明单身、入职要求证明无犯罪 咋办?

2015-11-30 07:48:4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买房仍需要婚姻证明,入职单位还要求无犯罪记录证明,办低保要证明我活着……

开证明的停开了 要证明的继续要 咋办?

核心提示

为了改革精简工作流程,民政、公安和社区等部门单位停开了不少繁琐证明,为老百姓省了不少麻烦。然而,近日不少市民致电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一些证明不给开了,但办事时仍被要求提供相关证明,该怎么办。记者就此走访泉州市区部分社区居委会、街道办事处、基层派出所和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等,发现每天都有不少市民遭遇这种烦心事。对此,相关部门和单位针对市民的“开证明”需求,提供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本报记者 陈灵 石伟琴 谢宜萱

关键词 婚姻证明

买房需证明 自己单身

老家在南安的梁贵已在泉州市区工作两年多,今年决定在中心市区买套房。经过多番挑选,10月,他选中了云谷小区的一套二手房。当他开始洽谈交易事项时,房产中介告诉他,交易需提供一份婚姻证明,以他的情况,需要开具未婚证明。他便赶回南安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却被告知民政局已不再开具婚姻证明。他一下陷入了两难境地。

回应:“过渡期”灵活处理

24日下午,记者来到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工作人员表示,10月18日,泉州市民政局下发通知,自文件发布之日起,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外,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但每天仍有不少市民来开婚姻证明。他们大多因房屋买卖、继承房产、银行贷款、低保、廉租房和经适房的申请、出国办签证、护照等来开证明,其中,买卖房和申请贷款的居多。

泉州市房地产交易与房屋权属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民政局下发了通知,但根据法律法规,买卖房等情况下仍需要婚姻证明,因此,现在处于“过渡期”。“一般会争取让单位、街道办、社区居委会开具证明。”他说,实在没办法的话,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会采取因人而异、灵活应对的处理方式。比如离婚的市民出示《离婚证》,未婚的市民则采取个人问询和写法律申明的方式等。

同时,有市民反映在银行办理住房贷款时也需要未婚证明。记者咨询了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被告知现在只需填写一份声明书便可以。

关键词 无犯罪记录证明

入职要求证明无犯罪

今年6月份刚刚大学毕业的黄超,经过笔试、面试等层层选拔,好不容易进入了泉州市一家私企工作。在提交相关材料时,公司要求他提供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当他来到派出所办理时,却被告知无法开具证明。黄超顿时犯了难,不知该怎么办。

回应:用人单位自行申请

记者从鲤城公安机关了解到,今年无犯罪记录证明被明确列入公安机关不予开具的证明范围,不过仍有不少市民到派出所想要开具此证明。警方介绍,国家行政、司法机关政审、调查或企事业单位重要岗位人员任用需要调查了解的,需要单位派人持有效证件及单位介绍信,再到派出所申请出具证明,对个人一律不予以出具。警方建议,个人应与要求开具证明的单位协商解决。

关键词 户籍证明

理赔要证明“我奶奶是我奶奶”

郑妍年初帮奶奶购买了一份人身意外险,这个月月初奶奶不小心受伤了,情形符合人身意外险的理赔范围。由于奶奶还在住院,郑妍便来到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却被告知需要出具户籍关系证明,证实“我奶奶是我奶奶”。“保险公司说因为我已经嫁人,户口迁出了,无法证明我和奶奶的关系。”无奈之下,郑妍只好来到派出所,希望能开具户籍关系证明。

回应:向相关派出所申请

鲤城公安机关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公民可以提交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向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查询本人的户籍资料,户主可以查询本人和户内成员的户籍资料。如果要证明“我奶奶是我奶奶”,可以向曾经同户时的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提出申请,开具户籍证明,证明本人与曾经同户人员间登记的家庭关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