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第五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晋江落下帷幕

2015-12-01 11:17:28 树红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曲艺,架起两岸的欢乐之桥

陈小红、洪晓霞表演南音《根在五店市》。朱庆福 摄

东南网12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11月24日晚,晋江市祖昌体育馆内,掌声雷动。在观众的欢笑声中,为期6天的第五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落下帷幕。

本次欢乐汇由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省文联共同主办,省曲艺家协会、晋江市委市政府联合承办,包括5台专场展演、1场曲艺论坛和1次曲艺采风,来自两岸三地以及菲律宾等五个东南亚国家的曲艺表演艺术家,与福建省曲艺界人士一道,献上一场曲艺的视听盛宴,架起两岸民众交流的欢乐之桥。

优秀节目组团亮相

率先拉开此次欢乐汇序幕的福建省首届“丹桂奖”电视曲艺大赛决赛,是第六届福建艺术节的子项赛事之一,相继推出“泉安新声”和“青春丹桂”两场优秀曲艺作品展演。经初赛和复赛,福州评话《贰仟块》等20部业余组作品和南平南词《山乡恋歌》等14个专业组节目,再度集结角逐。

作为本年度省委宣传部重点扶持的文艺专项,决赛特别邀请中国曲协副主席、著名莲花落表演艺术家翁仁康,中国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主任、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贵田,中华曲艺学会名誉会长常祥霖等坐镇晋江戏剧中心剧场,对选手进行终极评定。

“把福建省曲艺最高奖项的比赛纳入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这个大平台中,可以说是福建省优秀曲艺节目的一次集体组团亮相,对提高福建省曲艺发展水平和海内外知名度是个有益的尝试。”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瑞发说。

决赛作品多数由福建省曲艺工作者新近创作而成,品类丰富,有单人的说唱、双人的捧逗和群体的协作。其中,快板书《林则徐微服惩贪官》、闽南讲古《林大抢花轿》、潮曲《巾帼英豪唐魏妈》等,在传统题材基础上进行改编或创新,着眼于历史传奇和英雄故事的再度演绎,古意新风相互交融;锦歌《思亲》、南平南词《山乡恋歌》、莆仙方言说唱《荔园欢歌》等,以独有的说唱呈现对家乡美景的由衷赞美,节奏舒缓悠长。另外,关注家风传承的小品《传家宝》、回顾抗战往事的客家讲古《军号》、直面家庭和睦的小品《撤诉》,或以事论理,或慷慨阔壮,散发着现实主义的气息,令人耳目一新。

“福建方言千差万别,在塑造不同曲艺样式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曲艺的传承和推广。而今通过电视曲艺,走进千家万户,是很好的艺术传播方式,也是突破以往常规办赛的一种有益探索。”常祥霖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