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安市档案馆馆藏清朝古籍 当时的“大学教科书”

2015-12-02 14:57: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馆藏清朝古籍 当时的“大学教科书”

南安市档案馆收藏的《皇清经解》,对研究古代经史有重要参考价值

东南网12月2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刘淑清 夏鹏程 通讯员 刘扬宇 文/图)

核心提示

清朝的教科书是怎样的?那时“大学生”都学些什么?2000年,南安市档案馆在下乡时意外发现了一套清朝古籍——《皇清经解》。带着对“清朝教科书”的好奇,我们走进南安市档案馆,翻开该馆馆藏《皇清经解》,去一探究竟吧!

汇集73位学者著作

成重要经学书籍

15年前,南安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到石井镇下乡时,意外发现了一套保存完整的古籍《皇清经解》。当时,该套书藏于石井镇档案室。因基层档案室保管条件有限,经协商后,《皇清经解》移交南安市档案馆保管。

走进南安市档案馆库房,在恒温恒湿的储存环境中,《皇清经解》被精心编号保存着。南安市档案馆馆长郑文章介绍,馆藏《皇清经解》共355册、1391卷,每册长约25厘米,宽约16厘米,折页线装,毛边纸质木刻字印刷,每册大约200页。封面封底为黄色牛皮纸,首册封里首页大号“皇清经解”宋体字题签,其余按目录顺序分册,黄色牛皮纸内各夹一张白色毛边作为保护页,正文竖排套印。全套书封面虽泛黄卷边,但总体品相完好。

《皇清经解》可以说是清代学术精华之总汇,囊括了清初至乾隆时期著名学者的作品,汇集了顾炎武、万斯大、陈启源等73位著名学者的解经之作。全书内容除经学外,还涉及哲学、校勘、史地、天算等方面,集中体现了清代学者在经学方面的成就,对后人研究古代经史,以及历代典章制度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