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坚守百年制鼓技艺 人已古稀鼓声未息
2015-12-04 09:40: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永春,老鼓手都知道要买鼓得到达埔镇尤家,经100多年传承的尤家制鼓技艺,意味着高品质。

①去毛后的牛皮,撑开晒干备用。

□本报记者 黄宝阳 林劲峰 通讯员 苏福彬 文/图

制鼓手艺 家传四代

鼓声,对闽南人来说,几乎是融入日常生活中的背景声。无论是南音、高甲戏、木偶戏等泉州传统艺术形式的舞台上,还是乔迁、祭祀、庆典、丧事等民俗活动,特别是表演闽南特色的“大鼓吹”,鼓声都是不可或缺的。

有经验的鼓手都知道,一面好的鼓,声音要响亮却不能刺耳,要经得起几十年的捶打而不松懈。然而,这种好鼓可遇而不可求。在永春,老鼓手都知道要买鼓得到达埔镇尤家,经100多年传承的尤家制鼓技艺,意味着高品质。

尤建成是尤家鼓的第四代传人,今年已经70岁。族谱里有记载,出生于1860年的曾祖父尤学取,开创了尤家的制鼓技艺,并一直延续至今。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