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石井:敲铛铛的丁师傅
2015-12-06 09:23:1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丁师傅说,敲铛铛只需锤子、电焊机、大剪刀等3件基本工具,他就可以做出各式各样的成品。

守住淡泊

“铛铛铛”的敲打声,是与丁师傅相见的前奏,一如他本人,铿锵有力,豁达健谈。

在南安石井镇大圣公庙边上,一栋闽南特色的红楼特别显眼,这是71岁的丁国安师傅祖辈留下的老宅。孩子们迁居新厝,丁师傅甘愿守在老宅里,守着一份淡泊。敲铛铛——丁国安干了40年的手艺,与老宅所在的街区顶街的沧桑感相契合。顶街曾是石井最繁华的街区,原本保留着不少清代的店铺。

丁师傅说,敲铛铛只需锤子、电焊机、大剪刀等3件基本工具,他就可以做出各式各样的成品。

邻里眼中的丁师傅十分幽默风趣。“丁师傅,您30岁才开始敲铛铛,那30岁之前呢,在哪高就?”丁师傅笑称:“在中国农学院石井分院啊!” “丁师傅,您这手艺师从何人啊?”丁师傅故作停顿,瞪大眼睛说:“青暝摸狗——都是狮(师)!”街坊邻居一听,笑声阵阵,伴着丁师傅的铛铛声,在小巷里回响。

有一个命题,丁师傅打算用一生来论证。丁师傅说:“技能,其实是各种知识的综合运用。”

是的,当他精敲细打,把油桶、油漏和地瓜、萝卜刨丝器等成品呈现给大家时;当他掂量着使用铜焊或锡焊,精益求精,把敲铛铛当成艺术时,这个命题便以不可辩驳的力量直抵人的心灵深处。

(黄少锋 摄影报道)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