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挽面:古老美容术现德化街头

2015-12-06 10:34: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挽面是一种古老的风俗,中国汉族传统的民间美容术。在闽南一些地方又称“开脸”、“界面”、“修容”。按传统习俗,新娘出嫁前要挽面,即请人用线将新娘额前、鬓角的汗毛拔掉,修出弯弯的月牙眉。如今,挽面已不是新娘的专利,而悄然走上德化城区街头。

一位64岁的挽面婶婆,名曰陈金銮,随身一袋挽面行当,就在德化龙南街头为一位年轻女子挽面。这种在时下女子眼里稀奇的“美容术”,很快引来围观。

所谓挽面,先在被挽面的女子脸上抹粉,作润滑之用,接着拿一条二尺多长的浸湿纱线对折,中间在右手拇指上绕两匝,一头拿在左手上,另一头用牙咬着,紧贴在女子的脸部,然用手一弛一张,上下左右交叉绞动,就可以拔掉脸部的茸毛,清除脸上的污垢。先是清除眉毛底下的杂毛,再从额头顶端开始,线圈行遍整张脸,不一会儿,脸蛋便显得光滑整洁、容光焕发。

陈金銮称,她最初只为自己美容,中年后便以这项手艺为营生,做一次收10元,差不多花半个小时,比美容店便宜,所以不少人问津。妹子小郑谈了自己亲身感受:“第一次绞面毛,是有点痛的,但很快就好了。” (徐艺星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