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为侨亲提供更好寻根服务 永春推出“中华族谱”寻亲平台

2015-12-07 10:07:0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春华侨较多,主要集中在东南亚。每年回到家乡寻根的华侨也很多。如何让他们在寻根路上更加方便,近年来省市各级侨联也做了不少工作。目前,永春侨联与其他单位合作开发的‘中华族谱’软件,将为寻根的华侨提供更多的便捷。”永春侨联副主席郑志民说。

据悉,永春的海外华侨华裔达120万人,南洋的很多华侨侨亲有着强烈的寻根需求。每接到这些华侨侨亲的请求,侨联都是尽力帮忙,四处寻找。现在每个家族的族谱基本是手抄本,而且数量很多。有的族谱因时间久远不完整,在翻阅纸质的族谱时,要非常仔细,也很容易错过。所以,要方便快捷查找资料,节省时间,建设寻根平台是一大创举。

日前,华侨周先生到永春寻根,在“中华族谱”输入他要寻找的亲人信息。输入马上跳出相关信息,这些信息与他要寻找的亲人完全一致。看见亲人的信息,周先生热泪马上掉下。据悉,中华族谱实现数字化,一次修谱,就可以永久保存。而且查询很便捷,可以创建多个姓氏家谱,同时将无用或者错误的族谱信息清除。有效解决了家谱中出现的繁简共存的现象,和一些生僻字、异体字及古体字的现象。

“中华族谱系统是对传统族谱的升华,是一个个家族的百科全书,更是每个家庭历史文化的档案。中国人重孝道,最根本的是讲求慎终追远,饮水思源,不忘血脉传统,不忘祖先。所以,在完善华侨侨亲寻根方面,意义重大,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我们将继续努力,为寻根的华侨侨亲提供更多方便。”郑志民说。

□记者 周长锋 通讯员 苏福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