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鞋材跨步 走进新蓝海

2015-12-17 09:33: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块原本用于鞋子的网布,经过晋江华宇铮蓥集团的努力,如今不但成为服装的时兴材料,还被运用到枕头、靠枕等家居产品以及汽车装饰材料——

鞋材跨步,走进新蓝海

东南网12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通讯员 姚煜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增强发展协调性,必须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

晋江华宇铮蓥集团是国内最大的经编生产企业、我省重要的鞋材供应商。华宇最早将经编网布运用于鞋材,并一举奠定自己的“江湖地位”。“当时运动鞋鞋面材料多使用皮革,紧贴脚面的布料则使用海绵,网布的用量很小,但我们始终相信这是个潜力巨大的领域。”集团副总经理苏成喻说。

不出所料,三层网布因比皮革材质更轻、透气性更好,相比海绵舒适度更高且防臭,本身又是环保型的材质,渐渐被市场认可,迅速成为各大鞋企竞相应用的新材料。深耕网布行业的华宇铮蓥集团也逐渐在业内细分市场找到了产业龙头的位置。如今,旗下已拥有近400台居国内领先水平的经编机,这样的产能,在国内也是绝无仅有的。

然而,近年来,随着运动鞋制造厂家逐步换用三层网布,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进军这一领域,行业很快就出现了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情况。而织造行业上受原材料影响,下受制于终端企业的定价,不少新晋者在薄利化、同质化竞争中倒下。

转型,走协调发展之路,是华宇迈出的第一大步。

2010年,华宇购进一批化纤新设备,成立了泉州铮蓥化纤有限公司,开始自主纺丝。不到3年,铮蓥化纤已拥有先进的功能性涤纶单丝生产线56条。其自主研发的涤纶单丝单板单孔新技术,不仅解决了原有生产技术存在的单丝粗细不匀的缺陷,而且确保涤纶单丝均匀性好,染色均匀,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品质,增强了企业的应变能力。

之后,为确保产品品质得到有效控制,华宇又马不停蹄地投建了晋江奔达印染有限公司,从事各类涤纶、经编、纬编面料的漂染和加工,年生产能力4万吨。

这样,一条涵盖经编网布上下游“化纤-纺织-染整”完整产业链构建完成,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运作,让华宇一跃成为国内大型的经编纺织产品制造商和供应商之一。最关键的是,华宇掌握了二次转型的三大利器——自主研发能力强、客户需求反应速度快、品质管控好。

“现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只能通过延伸产业链,在原材料开发以及下游新产品运用上做文章。否则,如果只是一味生产同质化的产品,企业已没有多少利润空间。”苏成喻说。

企业不断加大科研投入,与东华大学、哈工大等高校合作不断深化。如今,一块小小的网布,在集团研发工程师团队的手中,竟然能变幻出功能性单丝、单层网、三层网、贾卡提花、鞋材、箱包布、丝光布、服装布、帽网、玩具绒等十大系列1000多种不同款式和性能的产品,大大拓展了网布的使用空间,满足了市场的新需求。

这两年,鞋材市场不景气,但是服装新材料、汽车配饰、家纺等领域,成为织造业的新蓝海。华宇果断加大了在这些领域的市场调研和专项研发力度。

目前,华宇已与多家知名大牌汽车企业达成合作,为他们提供座椅方面的原材料。用三层网布做成的汽车坐椅,因可以直接把网布拆卸下来清洗,方便卫生,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

经改造,网布如今成了时装界的“香饽饽”。华宇如今已与石狮的服装工作室以及国内高校的设计工作坊建立了密切合作,定期开发网布新品,国内不少服装厂商也慕名而来。该领域的销售额从2012年的零,井喷到2014年的数千万元。

今年7月,华宇注册了一家家纺公司和品牌,开始销售自己研发生产的、由3D网布制造的枕头和床垫等,市场前景看好。

从一条腿走路,到如今的多面开花,华宇开始收获协调发展的硕果。鞋材领域在集团的占比如今已降到50%左右,而服装、家纺、车饰等领域占比已接近半壁江山。苏成喻说,集团创新和转型绝不是盲目的,而是在专注主业、保证鞋材传统市场的同时,向相似行业延伸、拓展。未来,将继续向办公设备、航天等更多领域延伸。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