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祥芝镇古浮村:传统工艺制作紫菜
2015-12-18 09:22: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石狮市祥芝镇古浮村紫菜种植已有悠久的历史,该村位于泉州湾入海口,有优良的港湾和广阔的浅海滩涂,种植紫菜条件得天独厚。

晌午,潮水退去,滩涂上收割紫菜的人开始忙碌起来。

石狮市祥芝镇古浮村紫菜种植已有悠久的历史,该村位于泉州湾入海口,有优良的港湾和广阔的浅海滩涂,种植紫菜条件得天独厚。1963年3月,古浮村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紫菜养殖试验基地,同年,紫菜全人工养殖获得成功并向全省推广,在全国一“鸣”惊人。古浮紫菜养殖基地依据海港地形呈现环状,绵延上千亩的紫菜基地,气势磅礴。

优良的港湾和广阔的浅海滩涂,成就古浮紫菜的优异品质,而主宰这片基地的,正是勤劳的养殖户,他们遵循传统工艺制作紫菜,赢得了口碑。入海、收割、运输、清洗、成型、晾晒……凭着丰富的经验,渔民们将“头水”紫菜从海上“搬”到陆上,将湿货“压”成干货。早上6点起床,忙到晚上10点才结束,耗时两天时间,“头水”紫菜才能新鲜出炉。

每年9月到12月,是古浮村收割紫菜的季节。光滑细腻的菜质、独特的风味、丰富的营养价值,让古浮紫菜身价不菲,养殖户的收入也随之提高。注册为地理标志的古浮紫菜,如今已成为石狮沿海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今年,受日照、气候、水温、风浪等条件影响,致使紫菜光合作用不足,长势受到影响。好在此后老天爷“阴转晴”,古浮紫菜得到了极为宝贵的生长条件,确保了本季的丰产丰收。

(戴涵琦)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叶晓峰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