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招商投资 > 正文

“创”字当头 盘点2015泉州台商投资区经济亮点

2015-12-30 16:33: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5创字当头

2015年,既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三五”开局之年。年末岁首,踏着时代的鼓点,站在转型升级的“拐点”前,回望台商投资区这一年,眼前犹如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亮点纷呈。

一年来,台商投资区不断叠加政策红利,研究提出扶持保障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出台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意见、促进外经贸发展若干措施、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出台大众创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帮助企业争取上级政策扶持,优化创新创业体系,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洪流,助力台商投资区释放经济发展的巨大活力。

在各种利好政策扶持下,台商投资区也迎来了创业激情最浓厚、创业成果最丰硕的一年:区内各个重点项目有序创建,为城市发展提供基础建设;全区创业热浪此起彼伏,创业力量入驻凝聚,从农民工到个人再到传统企业,无不在围绕“创”字做文章。

这一年,本报聚焦台商投资区大开发、大建设的火热场面,紧盯相关政策、重大决策的影响,捕捉着本土企业转型创新的众多新鲜、生动的经济亮点,也为读者呈现了各行各业的精彩创业华章。回顾这一年,怎一个“创”字了得!

□本报记者 郭慧杰 刘倩 通讯员 荣跃 王意明 彭新池

项目创建有序

项目建设、区域提升,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前行的主力支撑,加快项目建设是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首要任务。作为省重点项目,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以中科院“一三五”发展战略和“创新2020”发展规划为指引,突出创新引领、两化融合和智慧制造,以绿色制造、智能装备及机械基础件、高端工业设计、基础制造工艺、通信及精密电子元器件为主线,着力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建立一批技术与工程示范基地,推动实施一批综合技术示范与应用项目,形成一批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成为闽南地区乃至海西地区科技人才聚集“洼地”和科技创新“高地”。目前已完成了项目用地平整、土石方开挖、桩基施工及桩基检测和验收工作,地面工程正在有序建设中,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今年9月,福建华南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签订“平衡重式叉车机械结构优化整体解决方案”合作协议,宣告台商投资区企业与泉州装备所首个科技合作项目成功落地。另外,力达机电、文松彩印、华德机电等多家龙头企业也与中科院洽谈科技合作项目。下一步,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将在台商投资区继续推动“汽电混合动力叉车”、“智能控制空气压缩机”等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促进台商投资区企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1—11月,台商投资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9.94亿元,增长10.5%,增速居全市第二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6.80亿元,增长11.4%,增速居全市第二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1.57亿元,增长15.8%,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出口商品总额(海关口径)37713万美元,增长18.6%,增速居全市第一位。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区62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投资92.3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99.62%,其中44个在建重点项目投资91.7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6.41%。全区14个市级以上城建环保类项目投资37.7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34%。24个市级以上工业科技类项目投资29.1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8.57%。4个市级以上商贸服务业项目全面推进,已投资17.9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5.56%。2个农林水利类省、市级重点项目也已投资6.9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44.74%。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