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招商投资 > 正文

“创”字当头 盘点2015泉州台商投资区经济亮点

2015-12-30 16:33: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企业创新有术

走差异化的竞争道路是企业抢占更多市场的砝码之一,不过,技术创新则为企业带来更广阔的“蓝海”。随着台商投资区的逐步发展,区内越来越多的企业依托科技创新,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在转型升级中焕发新活力,从而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聚丙烯电工薄膜主要用在我们熟悉的手机充电器、电视和新能源汽车的储能电池上,市场前景被业界人士广泛看好。泉州嘉德利电子有限公司拥有目前世界领先的电容薄膜同步拉升生产线,目前该生产线已经进入投产阶段。泉州嘉德利电子有限公司人资经理张绪焱说:“这条100多米的生产线,经过了半年多的安装、调试,已经正式试运行。”据了解,嘉德利电子有限公司的三条生产线均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在全国行业内能够生产厚度达2.5微米的薄膜企业已经屈指可数,而公司从德国最新引进的双向拉伸电容薄膜生产线设备,可以生产最薄达到2微米的薄膜,是目前世界上最薄BOPP电容薄膜原材料。”张绪焱表示,这条生产线正式投入运行后,预计生产效率将提高30%,产品合格率大于95%,单位成本降低10%,企业用工人数降低10%;这些优势将会让企业在行业市场上占据主动权。

这几年来,舒华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台商投资区的生产基地已先后引进日本OTC机器人焊接机约30台,以及价值300多万元的日本马扎克激光切割机。舒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世雄介绍,日本OTC机器人焊接机主要运用在所有产品的焊接工艺上。相比于传统的人工焊接,OTC机器人焊接机不仅质量好,焊接精确度高,而且效率也高,每台机器相当于7.5名工人,30台机器相当于可节省200的人力,“以前纯人工焊接,要保证质量就要聘用熟练的焊接工,而一个熟练工月薪要7000—8000元。现在机器焊接,新手培训7—15天就可上岗,而且只需4000元工资,生产质量还更稳定。”

伴随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停车难已成为当下城市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普遍性难题之一。福建万宝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智能停车场研发中心负责人许金聪则针对当下城市发展过程中凸显的停车难问题,大力投入智能停车场的研发应用。五年来,他投入到智能停车场的研发资金就达上千万元,今年4月更是在日本耗资数百万建立了研发中心。许金聪说:“几年来,我们通过引进日本先进的生产技术,加上自主研发,现在已经可以生产出最为先进的第四代智能塔式停车场。据介绍,第四代塔式智能停车场除了自动化程度高、提升速度快,停车、取车用时短等优点外,还配有充电设备,可以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许金聪介绍。今年10月,该项目入选2015年第三批泉州市“数控一代”示范项目产品名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